项目类型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中国绿发会保护地] 被忘却的精灵遗鸥
  • 0.00
  • 捐赠金额:0元
    捐赠物资折算金额:0元
  • 0.00
  • 拨付金额:0元
    拨付物资折算金额:0元
  • 我要捐赠 我要求助
  • 捐赠人数:0
被忘却的精灵遗鸥
  • 基本信息
  • 项目新闻
  • 项目动态
  • 项目收支

 

项目章程

项目内容

我们要做的事:


1、持续宣传呼吁,向天津市、滨海新区各级政府呼吁修改《天津生态城三区统筹规划(2014-2020)》,撤销对遗鸥栖息地围填的规划。修改《天津市海洋功能区划》,列为海洋特别保护区,同时列入《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的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和《天津市海洋生态红线》的禁止开发区,进行永久性保护。

2、在保留现有自然风貌,不影响遗鸥等候鸟栖息的前提下,通过科学论证,合理规划建立遗鸥市级保护区,然后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3、组建巡护队伍,对遗鸥栖息地进行常规化巡护,防止盗猎毒杀等破坏或污染遗鸥栖息地的行为,发现情况及时举报。

4、通过实地调查和举报,呼吁政府对绝户网进行清理整顿,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明确监管职责,杜绝非法绝户网的存在。

5、实地调查遗鸥越冬地状况,研究遗鸥的生存现状、停歇规律等,为研究和保护遗鸥积累经验和数据。

6、组织各种保护遗鸥的公益宣传活动和观鸟活动,大力宣传保护遗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7、对严重威胁遗鸥生存的个人、单位等提起公益诉讼。


我们需要的资金支持:

  

内容描述

数量

单价(元)

金额/

遗鸥巡护费

201610月份—20175月份

38人巡护


5

公益宣传

举办公益讲座及观鸟活动

受众人数五万人次


6

遗鸥宣传品

印制2017年遗鸥年历

1万册

3.2元/册

3.2

遗鸥生存状况调研

绿会和保护地共同组织调研活动主要是针对全国范围内遗鸥繁殖地和越冬地的调查。

 

一年的调查周期


10

追踪器

在越冬地为遗鸥佩戴追踪器

5

7600元/只

3.8

经验交流会或研讨会

包括参会专家及相关人员的交通、食宿费,会议场地租用费、会议资料费等。

 

1

3.2万/场

3.2

合计




31.2



项目背景


2015年3月,10000多只世界级濒危候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遗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附近的滩涂湿地上越冬,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湿地公约中国际重要湿地的认定标准:“如果一块湿地规律性地支持着一个水禽物种或亚种种群的1%的个体的生存,那么就应该考虑其国际重要性。”这片泥滩已远远超过了这个标准。

wxid_ye5anrrzdohb22_1476243125107_99.png

wxid_ye5anrrzdohb22_1476243129616_96.png

那么,数量如此多的遗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聚集越冬的原因是什么呢?①此地区“泥滩”营养丰富,是非常优质的淤泥质滩涂,孕育了大量底栖生物,维系着遗鸥、黑嘴鸥、环颈鸻等众多候鸟的生存;②渤海湾地区大面积围填海,导致候鸟赖以生存的泥滩急剧消失;③附近海域环境污染、绝户网威胁着遗鸥的生存,泥滩上的滩涂生物量不断减少,不能够为候鸟迁徙、越冬提供足够食物。

wxid_ye5anrrzdohb22_1476243141090_76.png

尽管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能够满足遗鸥的生存条件,但遗鸥仍然面临生存危机。

1、遗鸥面临着繁殖地减少危机。

遗鸥主要的繁殖地红碱淖,是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遗鸥繁殖地。目前,全球90%的遗鸥在这里繁衍、生息。然而,由于人类活动及自然因素的影响,红碱淖的水位逐年下降,从2002年的45平方公里减小到2013年的35平方公里,仅用10年多一点时间。

2、遗鸥面临着越冬地减少危机。

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是遗鸥的重要越冬地。然而在《天津市海洋功能区划》中是“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区”,规划是将“中新生态城”这片遗鸥栖息地围填,假使这仅存的滩涂湿地消失,遗鸥这个物种可能就此灭亡!遗鸥每年10月底来此越冬,4月中旬会迁徙回繁殖地,时间将近半年。因此,这片泥滩能否为遗鸥保存下来,显得至关重要!

wxid_ye5anrrzdohb22_1476243134778_82.png

3、遗鸥越冬地还面临着另一个人类的威胁--绝户网。绝户网大多呈连续“V”字型,网眼细得连一颗黄豆都漏不过去,3、4毫米的网眼口径密度和蚊帐差不多。且大部分地区都有3、4层以上的绝户网。绝户网以叠加的形式插在泥滩上,随着潮起潮落,各种极小的鱼、虾、蛤蜊等滩涂生物被灭绝式的捕捞,绝大多数滩涂生物都逃脱不了这层层拦截。这不仅对渔业资源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经济损失,还会严重影响遗鸥以及众多候鸟的觅食和生存。


项目规划

查看更多 项目新闻

查看更多项目图片

查看更多 求助信息

求助时间 求助人 求助标题 申请金额/物资

查看更多 项目活动

时间 金额 对方 分类 支付方式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