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中华雪豹保护地•乌鲁木齐
2017/1/18 16:06:00 本站

雪豹,猫科动物中最具魅力的一种,属于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人类的活动给这种大型猫科动物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没有人能确定野外现存多少只雪豹,估计种群数量仅有几千只。在中国,雪豹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其主要分布区域在青藏高原、天山等高海拔山地,其皮毛为灰白色,有黑色点斑和黑环,相对长而粗大的尾巴是雪豹与其他相似物种区分的明显特征。

   06.jpg                                                                                  雪豹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标志性物种,是促进山地生物多样性的旗舰,是促进跨国界的国家公园或保护区建立的环境大使。因其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雪豹也是健康的山地生态系统指示器,亦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雪豹性情敏感,喜欢独行,一般不会主动接近人。雪豹的这种特性使得对其进行观察研究和分布统计具有很大难度。作为研究雪豹的专家却从未见过野生雪豹,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常被当作笑谈。不过雪豹活动路线很固定,喜欢在有丰富水源的地方活动,偷猎者在其必经之路埋下捕兽器便可将其捕获。偷猎者为了获取珍贵美丽的皮毛而猎杀雪豹,是目前该物种面临的最大威胁。

             blob.png                                                                      雪豹贵为“雪山之王”,有着敏捷机警的身姿和犀利淡定的眼神,在动物世界里气质出众,因此又被称为“雪域之神”、“高山霸主”。但作为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又有几分猫咪的萌态,因此人们亲切地称呼它“雪大喵”。雪豹威猛敏捷但很少攻击人类,事实上,自有历史记录以来,没出现雪豹主动袭击人类的现象,在偷猎活动猖獗的时代亦如此。即使被兽夹所困,雪豹亦鲜有报复行动。有文献称,雪豹在能果腹的情况下宁可吃植物也不会轻易捕杀牧民的牲畜。袭击牲畜的通常是带着幼崽的母豹,在食物匮乏时,为了喂养幼豹,母豹会偷袭羊群,甚至攻击小马驹和小牦牛。雪豹在袭击牧民的羊群时,总是先悄悄地潜伏在岩石峭壁的缝隙里,等牧民转身离开时再一声不响地实施伏击,而且一次只猎杀一只。这点与大量屠杀牲畜的狼完全不同。在中国西藏、尼泊尔、阿富汗等雪山邻国都有关于雪豹的传说,一些民族及宗教亦将雪豹尊为神灵。

blob.png   

近几年冬季中,荒野新疆雪豹项目组(荒野追兽)在乌鲁木齐南山地区不足100平方千米的调查区域内记录到22只雪豹。在2015年冬季的监测中,17只雪豹(12成5幼3个繁殖家庭)在监测区域内稳定活动。这是一个让学术界都震惊的调查结果,可能是世界上离大都市最近的雪豹栖息地,在乌鲁木齐市郊区域,并且种群数量较大。但该区域因为距乌鲁木齐市区仅60公里,雪豹生存面临牧业、旅游和矿业开发、疾病传播、人兽冲突等因素的威胁,形势比较严峻。为更好地保护该地区雪豹及其他物种,中国绿发会迅速在乌鲁木齐河流域建立首个雪豹保护地——“中华雪豹保护地?乌鲁木齐”,并将首个保护站点确定为乌鲁木齐河站。

接下来,中国绿发会将与天山东局、荒野新疆共同推动“中华雪豹保护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会作为重要的交流平台和沟通桥梁也将为保护地提供全面的帮助和支持。此外,我会此前发起的“天山萌物雪大喵”募捐项目也将继续为保护地建设募集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