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中华大鸨保护地·图牧吉
2017/5/16 14:27:00 本站

本保护地的保护对象为大鸨学名:Otis tarda)。大鸨( Otis tarda)隶属鹤形目(Cruiformes)鸨科(Otidae),为中国Ⅰ级重点保护动物,1997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其载入“红皮书”。大鸨是草原生态指示物种,又是草原濒危鸟类之一,据最新统计,中国野生大鸨东方亚种种群为500-800只。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重点以保护大鸨为主的保护区,保护区位于黑龙江、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兴安盟扎赉特旗最南端,地理坐标为东经122°44′30″-123°10′24″,北纬46°04′12″-46°25′47″。2009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扎赉特旗“中国大鸨之乡”荣誉称号。2010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大鸨保护国际研讨会图牧吉保护区是承办单位之一。2015年6月,中国笼养大鸨首次在图牧吉保护区繁殖成功,同年12月国家林业局授予图牧吉管理局“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大鸨90年代中期后在图牧吉为留鸟,繁殖数量仅在 50只左右,越冬种群数量在100只左右。2002年保护区建立以后 ,在保护区管理局于长江局长的带领下,加强了栖息地的管理及法制宣传,对乱捕滥猎现象进行了严厉打击。每年都对大鸨进行不定期的监测,同时,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大鸨数量逐年回升。每年迁徙季节数量达到200只左右加上周边地区繁殖个体,繁殖数量达到100多巢。鉴于图牧吉保护区即是大鸨的重要繁殖地又是大鸨的越冬地,呼吁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保护的行列中,建议在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图牧吉筹建一个中华大鸨保护地,吸纳当地蒙古族农牧民参与保护,与图牧吉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共同保护这里的珍惜物种大鸨及其繁殖地。

名称:拟建的大鸨保护地可按《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华保护地”纲要(第版)》的体系来命名,初步定为“中华大鸨保护地·图牧吉”。为争取更多方面的支持,实际也同时按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大鸨自然保护小区冠名。

二、组织与分工:

1、主要管理者:保护区干部职工和当地农牧民志愿队伍是主要管理群体,与区域内利益相关者共同负责大鸨保护地内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区域内的日常监测和管理由保护区和志愿者共同来负责,选择从事自然保护工作多年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于长江局长作为保护地的主任,负责协调各方面工作,并与保护区森林公安局执法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做好保护工作的数据收集、管理工作,对违法偷盗、破坏保护区等行为的个人及单位进行登记管理,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每年4月22日都举办“大鸨节”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群体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对救助鸟类的爱心人士予以表彰鼓励。

2、设两个保护地管理站,结合图牧吉保护区大鸨繁殖地现状,我们将设立两个保护小区,一个在马鞍山内,一个在靠山内。

3、保护地大鸨的日常监测:由图牧吉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完成,同时聘请东北林业大学专家做技术指导。监测数据上报相关部门。

4、支持与协调管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支持并协助“中华大鸨保护地·图牧吉”的建设工作,并协助后期保护地的宣传、组织管理和网络平台资金公募等工作。

当地由兴安盟环保局和兴安盟林业局负责协调图牧吉保护地的管理工作,东北林业大学负责技术支持。

三、组织建设亟需的项目支持

目前,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支持并协助“中华大鸨保护地·图牧吉”的建设工作,希望能全力支持图牧吉的大鸨保护项目。大鸨的保护工作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新建的“中华大鸨保护地·图牧吉”也在争取得到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兴安盟环保局、兴安盟林业局、扎赉特旗旗委政府的支持和协助。

配合中华大鸨保护地·图牧吉的建设和监管工作还有一些具体工作要做:

1、尽快建立起志愿管理队伍和配备具体装备。

2、为牧民志愿队伍争取巡护所需油料和部分误工补贴。

 

 

马鞍山坐标

东经122°56′07.24″,北纬46°08′12″47.79″

 

靠山区域坐标

东经122 °51′51″,  北纬46°23′47″

5.png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