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濒危大鸨被毒害,“中华大鸨保护地·锦州”举报鸟类投毒案件侦破中
2018/2/10 10:4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今日上午“中华大鸨保护地·锦州”余主任传来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在2018年1月7日,余主任和志愿者在沿河巡护时发现被毒杀的赤麻鸭27只,并当即报案,森林公安也很快出警,采样送检,并且将赤麻鸭做了无害化处理。但至今还未能破案。

微信图片_20191126105924.jpg

(被毒害的鸟类,场面触目惊心)

发生毒杀事件后余主任和志愿者们加大巡护力度,但是巡护过程中又陆续发现其他鸟类的死亡。前几日志愿者还发现一只状态异常的大鸨。大鸨在发现志愿者时没有采取躲避的行为也没有很强烈应激反应,当志愿者靠近时大鸨(大鸨生性比较胆小,不亲近人),才勉强飞行几米又落到地面,志愿者认为大鸨有疑似中毒反应,将大鸨带回救助站进行救助。经检查这是一只成年的雌性大鸨,几乎无法飞行,且嘴角有液体流出,应是中毒后的反应,救助站进行了紧急处理,但大鸨仍然处于危险期。

微信图片_20191126105939.jpg

(因中毒被救助的大鸨)

余主任认为鸟类毒杀事件附近区域有很多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也是中国绿发会“中华大鸨保护地·锦州”的核心区域,有大量的大鸨、白尾海雕、遗鸥、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东方白鹳、栖息,如果中毒事件得不到尽快解决,严惩投毒者,后果将不可想象。

微信图片_20191126105944.jpg

微信图片_20191126110012.jpg

(被毒害的鸟类,场面触目惊心)

目前,多方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投毒事件中,提供破案思路、提供帮助。今日上午志愿者(森林)也将发生在2016年的1019锡林郭勒盟投毒案件的破案经验进行了分享希望可以推动事件的进展。


最新情况,被余主任和志愿者救助的大鸨,还是没能度过危险期,于今天上午死亡,令人惋惜痛心!森林公安将带走大鸨的尸体,进行检查和处理。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加大力度排除清理事件地点附近区域的毒饵,防止更多鸟类受到伤害。同时,希望各方力量可以全力侦查此事,严惩投毒者!中国绿发会也将持续关注此事件,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注:以上图片均由余炼先生提供


文 / 小六  审 / 小飞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