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金毛狗 | 绿会台山仙湖苏铁保护地
2023/11/28 13:4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与仙湖苏铁、紫纹兜兰相比,金毛狗堪称保护地的“大路货”,到处都是,成片地存在。其生命力较顽强,即使是在桉树林里受到一次次的摧残,每次金毛狗蕨都劫后重生。

1.png

 

金毛狗是一种大型的蕨类植物,隶属于蚌壳蕨科金毛狗属。该科该属在我国只有金毛狗一种。在肥水条件较好的情况下,金毛狗的叶柄加叶片可长达3米。在歪头山,金毛狗可以“盖帽”仙湖苏铁,令仙湖苏铁长势趋弱。金毛狗的根状茎平卧、粗大,端部上翘,露出地面部分密被金黄色长茸毛,状似伏地的金毛狗,故称金毛狗。根状茎的贴地部分长有很多须根,既可以扎进泥土,还可以附着在石面上和树木基部。所以,金毛狗既可以生长在酸性的红壤上,又可以藏在碎石堆上,是阴湿陡坡理想的水土保持性植物。在透水性极好的歪头山断层破碎带长势特好。



2.png

 

金毛狗株形高大,叶姿优美,坚挺有力,革质的叶片在阳光下洋溢着脂质光泽,且四季常青,颇有南国风光意境。根状茎粗大密被金黄毛柔软的茸毛、光泽油润、闪闪发亮、点缀珠眼栩栩如生,观赏价值很高。因此,常用于庭院中林下配置或在林荫处种植的观赏植物;也可盆栽作为大型的室内观赏蕨类。



因生存环境破坏、人为采挖、自身因素等,金毛狗种群数量在下降。殊不知,金毛狗起源于侏罗纪,是原始森林中“辈分”最高的植物“活化石”,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所幸的是,台山本地人不喜欢用金毛狗蕨作盆景,又不是主流的药用植物,没有被大规模采挖,只是被少量应用;其最大的威胁是,生长地被承包出去种植经济林,金毛狗种群生存大受影响。



图文/刘悦尧 /Ann candey /Yu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