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安徽池州:白鹇误入民宅,村民与志愿者及时救助并放飞 | 绿会保护地
2023/4/23 13:0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4月20日中午时分,中国绿发会月亮湖小天鹅保护地、国网安徽电力汪湜护线爱鸟创新工作站志愿者联合贵池区墩上街道山湖村村民成功放飞一只被救助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

当日中午12时许,墩上街道山湖村中心组村民孙宗柏的家中突然飞入一只长尾、白翅、黑胸的“大鸟”,正在吃午餐的孙宗柏立即放下手中的饭碗前去查看,发现这只“大鸟”右侧翅膀上有伤痕,他的女儿在网络上查询,发现这是一只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白鹇。


640 1.jpg


孙宗柏立即将救助的白鹇送至墩上街道山湖村村委会。该村委会工作人员唐志文是国网安徽电力汪湜护线爱鸟创新工作站志愿者,对鸟类保护有一定的经验。他为白鹇受伤的翅膀上了药,并联系了中国绿发会保护地主任汪湜。


每年春季正是白鹇的繁殖期,汪湜通过唐志文发来的手机视频判断这是一只雄性的白鹇成鸟,可能是与同伴争斗过程中而受的伤,幸好伤势不是太严重,并确认该只白鹇能够正常站立和行走后,建议唐志文将其放归到周边附近有水源的山林中,以便其能正常觅食和野外生存。


640 2.jpg


12时33分,唐志文和山湖村委会的同事胡更生、胡玉龙三人一道,选择了合适的地方将这只白鹇放归了自然。


近年来,中国绿发会月亮湖小天鹅保护地在开展护线爱鸟过程中,除加强爱鸟护鸟科普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的同时,还经常组织护线爱鸟志愿者开展爱鸟护鸟专业培训,并实行志愿者“网格化”管理,发现受伤受困鸟类及时联动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并成功放飞鸟类138只,其中国家一、二级珍稀保护鸟类13只。


图文/彭永进 整理/Ann 审/露尔 编辑/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