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春意浓 花期至,仙湖苏铁长势良好| 绿会保护地
2023/3/29 9:4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三月份,是广东台山仙湖苏铁雄花球(小孢子叶球)盛开和雌花球(大孢子叶球)形成的时间。近期,绿会台山仙湖苏铁保护地刘主任对去年挂牌的植株开展了多次巡护工作,并对苏铁的生长情况记录如下。

218日,发现多数雄花球即将冒出,个别雌花球(大孢子叶球)已见雏形。

下图中,可以看出,黄色的雄花球已经露出了脑袋。雌花球则为绿色,呈现出明显的球状。 

1.jpg

2.jpg

325日,多数雄花已经开了,一些迟开的花球也长大了许多。

下图中,高约10厘米绿色锥形球稳稳地站在中间,小孢子叶之间连接地非常紧密。雌花球也长大了很多,与月初不同的是,球顶部“外溢”出了黄色,好像球中心有股力量在不断地挣脱那层绿色的“外衣”。


3.jpg

4.jpg     

由于雄性仙湖苏铁普遍早开,等到雌性花球开时,雄性花球的花粉已经落得差不多了。因此,仙湖苏铁自然授粉比较困难,下个月就是雌花盛开期,刘主任计划与华南植物园的专家一道,为仙湖苏铁人工授粉,帮助其扩大种群数量。

苏铁科植物是地球上古老的植物类群,曾称霸地球一时的恐龙就曾以苏铁的叶子为食。第四季冰川时代,物种大范围灭绝,我国由于青藏高原、秦岭等地缘优势的天然阻隔,使得四川、云南等地的部分苏铁得以保存。因原生环境破坏、过度采挖、生殖力低等原因,目前大多数野生苏铁植物濒临灭绝,早在1999年,我国就将苏铁属的所有种都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至今保护等级未变。

台山的仙湖苏铁是由现绿会仙湖苏铁保护地刘主任1988年首先在广海镇发现的。此后,刘主任就一直守护这里珍贵的仙湖苏铁。据刘主任介绍,台山近两年春天比较干冷,仙湖苏铁开花的数量也变少了,但是在各方的努力下,其数量在上升中。

 

整理/Ann   /尧哥 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