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中药材植物——天南星 :开花自带“遮阳棚” | 绿会保护地科普
2023/3/24 11:1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绿会保护地霍主任,在淮河源头桐柏山拍摄到野生中药材“南星”,

它开花自带 “遮阳棚”

仔细鉴别,发现是天南星科天南星属植物天南星。

图片1.png 关于天南星,在不同地区有不同别名,

如南星、虎掌、蛇草头、大半夏、半边莲、蛇棒头、麻芋子、蛇包谷等。

而且,天南星与虎掌极易混淆,它们长得很相似,都属于天南星科,

但虎掌是半夏属植物,且两者的药用价值不尽相同。

我国古代著名的医学家、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错误地把“天南星”和“虎掌”合二为一,易名为“虎掌南星”。

图片2.png 《中国植物志》对天南星的典型形态描述:块茎扁球形,分裂,有裂片13-19片,裂叶披针形、长圆形花序柄从叶柄鞘筒内抽出,佛焰苞绿色,佛焰苞管部圆柱形外缘稍外卷

图片3.png 

它的花期在每年4到5月,果期为7到9月。

天南星喜湿润、疏松、肥沃的土壤和环境,多生于林下、灌丛或草地。

主要分布于我国辽宁、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四川、贵州、广西等地,朝鲜至日本也有。

图片4.png 天南星为历史悠久的中药之一,其块茎可供药用。

它的药用价值体现在具有解毒消肿、祛风定惊、化痰散结之功能,主治面神经麻痹、半身不遂、小儿惊风、破伤风和癫癎,外用治疗疮肿毒、毒蛇咬伤、灭蝇蛆。

然而,天南星的块茎有毒,如若中毒可导致舌、喉发痒而灼热,肿大,严重的以致窒息,呼吸停止。

因此,提醒大家:如果不懂药理,千万不要擅自使用天南星,一定要遵医嘱哦!


 图源/ 淮河卫士  霍岱珊  拍摄于淮河源头桐柏山

 整理/露尔    审核/老夏    编辑/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