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再添新员!绿会淮南鸳鸯湖保护地和蔡城塘保护地正式成立!|绿会保护地
2023/3/23 17:0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中国绿发会研究室收到淮南市爱鸟协会申请成立淮南鸳鸯湖保护地和蔡城塘小天鹅保护地的材料。经认真审核,绿会研究室决定同意成立CCAfa195“中国绿发会鸳鸯保护地·淮南鸳鸯湖”与CCAfa196“中国绿发会小天鹅保护地·淮南蔡城塘”,并由淮南市爱鸟协会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陈斌担任两个保护地的主任。

 其中,鸳鸯湖是安徽淮南生态修复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位于淮南大通区园艺路东侧、舜耕山北麓。这里原是一个采煤塌陷区,后经逐步生态修复和治理,最终形成了美丽的人工湿地生态系统,再加上舜耕山麻栎树丛林茂密,麻栎果丰富(鸳鸯冬季主要食物来源),从2018年起,每年9月至次年4月,有上百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鸳鸯来此越冬。

 蔡城塘则位于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约5万多亩水面,湖面开阔,是皖北地区著名的古水利工程之一,其中段相传为战国时期的水利工程,并与楚国名相孙叔敖有关。蔡城塘湖水中鱼、虾及莲藕、芦苇等水生动植物品种丰富,周边农田、鱼塘、藕塘等生态系统多样,这些条件为天鹅及其它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据陈主任等志愿者巡护观察记录,小天鹅从2019年10月开始就在此越冬栖息,2021年1月统计数量为570只。

 鸳鸯湖和蔡城塘是淮南市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来蔡城塘活动、栖息的鸟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尽管当地各级政府和爱鸟人士对天鹅保护工作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人鸟冲突仍难以避免,如在2021年1月,蔡城塘就发生了毒杀天鹅的恶性事件。

 淮南市爱鸟协会成立于2019年,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每年鸟类越冬季,协会就会与舜耕山风景区管理处、森林公安、大通区孔店乡人民政府、孔店派出所等联手,开展鸳鸯湖湿地、蔡城塘不定期巡护及鸟类救助工作,并通过传单、鸟类摄影展、“爱鸟周”活动等形式向居民、企业、学校等科普宣传野生鸟类和湿地保护相关知识,同时基于日常工作经验,为淮南市鸟类保护工作提供建议。

 为更好地保护淮南市鸳鸯湖和蔡城塘湿地鸟类,减少人为活动对鸟类及其栖息地的影响,特申请成立绿会保护地。未来将继续与林业部门、公安部门等联手,提升当地市民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做好候鸟及其越冬栖息地的保护工作。

1679533694(1).png

  整理/Ann 审/老夏 编辑/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