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天津滨海新区:渤海湾又现“绝户网”,望相关部门严格执法 | 绿会志愿者
2023/3/20 18:3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314日,绿会志愿者来到天津滨海新区大神堂海滩巡护,正是潮落时间,他们发现海面上安放了大量的“绝户网”。从照片中可以看到,一条看不到头的网具“肆无忌惮”地在海面上。

 志愿者告诉我们,不仅仅是大神堂海滩,其他海滩也有很多。为了不被发现,非法捕捞者常把“绝户网”安装在离海滩比较远的海水中,平时在面上只能隐隐约约看到插网的杆,海水落潮时,用望远镜或无人机才能看到网具。

 这种网网眼细小,不论多大的鱼,一旦钻进去就很难逃脱出来,因为大小通吃,因此被称为“绝户网”。特别是鱼类洄游季节,对鱼类资源破坏巨大,严重危害海洋渔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海面上常有来觅食的水鸟,这些水鸟一旦落入网中,也将难逃厄运。

 对此,志愿者已向相关部门举报,并希望能尽快得到解决,以保护渤海的生态平衡。

 据志愿者巡护观察反馈:近几年,天津滨海新区使用非法网具捕捞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这可能与当地执法力度不足有关。以202112月份一起使用非法捕捞网具案件为例,依据程序,滨海新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渔具进行了鉴定,并拿到了鉴定结果为禁用渔具的鉴定报告,但是据志愿者了解,执法部门没有对该案件进一步处理,违法捕捞者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罚。如果执法不严,非法捕捞也就无法得到有效遏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落实海河流域禁渔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渔政执法监督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海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渔业可持续发展。



整理/Ann  /老夏 编辑/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