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鸟类应急救助指南(二):幼鸟救助 | 非必要,不出手,等待亲鸟来寻子
2023/3/20 11:3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一、
救助流程

 遇到落巢的幼鸟,切记鸟妈妈是最清楚怎么照顾幼鸟的,先不要着急带回去。

先确认幼鸟是否有伤病。如果没有,应将小鸟放在附近的天然鸟巢、人工鸟巢或树杈上,然后躲在隐蔽的地方观察。如果长时间未发现亲鸟靠近或幼鸟遇到危险,这时,它们才需要我们的帮助。

具体步骤如下:

640 (1).jpg

二、 注意事项

      救助受伤、受困、病弱等幼鸟时,在送到专业救助机构之前,应注意以下事项:

a.如果发现流血的小鸟,应使用干净的棉签或面巾等按在伤口位置,第一时间帮助止血;

b.运送小鸟时,应选择大小合适、透气的纸箱,并在纸箱里铺上柔软的材料。切记不可用鸟笼,以免引起应激反应,造成对幼鸟的二次伤害;

c.补充水分。鸟类新陈代谢快,要及时使用滴管或其他工具,将水滴滴在小鸟嘴角给它补充水分。


参考文献


[1]幼鸟救护手册——路边的小鸟不要捡!《南通自然资源和规划》微信公众号


- End -


整理/Ann 审/橡树 编/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