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中华黑脸琵鹭保护地·庄河
2017/5/16 14:19:00 本站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物种,统计数字显示,全球调查黑脸琵鹭仅有2726只。黑脸琵鹭作为滨海湿地生态状况的指示物种。每年3月下旬海峡两岸使者—黑脸琵鹭,从台湾经过千山万水北迁至大连市庄河,在庄河的形人坨子和元宝岛筑巢繁殖。每年7月中下旬幼鸟与亲鸟离开繁殖所在岛屿,到庄河沿海滩涂湿地、沼泽浅水池塘中寻找食物,由于觅食地与繁殖地相对较远,幼鸟与亲鸟离开繁殖所在岛屿后,往往不再返回繁殖地,而是在觅食地(主要是黄海海域滩涂湿地附近)停留数月直到10月下旬陆续飞回我国台湾等南部地区过冬。

研究鸟类的专家认为,以分子遗传学研究推测,黑脸琵鹭数量原本有上万只,种群的数量曾一度逐年下降,主要是由于栖息地遭到破坏\污染以及人为干扰。黑脸琵鹭不仅需要安静、安全的“育婴场”,更需要维持生存的“绿色食堂”。对黑脸琵鹭威胁较大的是围海、填海,黑脸琵鹭繁殖种群正在失去它们的传统觅食地及栖息地。据台湾师范大学生态研究所教授王颖介绍,对鸟类来说,保留湿地是保护它们的最好方式。目前黑脸琵鹭的繁育、觅食、栖息仍面临两大难题:一是黑脸琵鹭繁殖地“育婴场所”保护难度加大,国内外众多游客夏季蜂拥而至观鸟,严重影响黑脸琵鹭的栖息和生存环境。二是近年来近海浮游生物、杂鱼等数量不断减少,加之渔民绝户网捕捞,令黑脸琵鹭食物匮乏,“公共食堂”状况堪忧。为此,特在黑脸琵鹭的传统觅食地范围:大连市庄河(县级市)沿海的滩涂湿地·庄河市青堆子镇沿海滩涂湿地申请建立黑脸琵鹭保护地。

该处滩涂湿地位于庄河市青堆子镇(原黑岛乡)沿海海域,该海域隶属于大连盛岛水产有限公司,合同余期32年,合同使用签订面积3千余亩,实际使用面积13千余亩(见附图),其中海参圈8百余亩。大连市庄河护鸟队已经与该公司达成协议,由庄河护鸟队负责该处鸟类的保护。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