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华北环境前线”向绿会申请建设“中华黑鹳保护地·平山”
2018/1/24 10:2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黑鹳(请注意不是鹤哟,鹳guan,四声),学名:Ciconia nigra,又叫黑老鹳、乌鹳、锅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季候鸟。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中国约有1000只,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所以也被称为“鸟中熊猫”。黑鹳多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筑巢于偏僻、人类干扰小的地方,以鱼、虾等为食,夏天在我国北方繁殖,秋天飞往南方越冬。


黑鹳的分布范围:可由欧洲至中国北方;越冬可至印度及非洲。目前,分布状况为罕见且数量仍在下降。在中国繁殖于北方,越冬至长江以南地区及台湾。20世纪60年代曾定期地至香港米埔越冬,现极少有记录。

微信图片_20191126102832.jpg

但是,近几年由于森林砍伐、沼泽湿地被开垦、环境污染和恶化,致使黑鹳的主要食物如鱼类和其他小型动物来源减少,而且时有发生的非法狩猎行为,都导致黑鹳的种群数量急剧减少,而且这样的趋势仍在继续。

微信图片_20191126102838.jpg

在河北省西部偏南的平山县,近年来观测到有一黑鹳种群在平山湿地繁殖、越冬,滹沱河、岗南水库、冶河、黄壁庄水库都是黑鹳活动较为频繁的区域,据志愿者统计数量在稳定增加。


据志愿者实地调研,滹沱河畔湿地面积大,各种水产资源丰富。在冬季,滹沱河两岸的湿地中会有很多食物供鸟类觅食。生境选择指数显示,黑鹳繁殖期偏好在河流及浅滩和库区边缘两种生境觅食。此地曾出现过非法捕猎事件,更加需要多方力量参与保护。

微信图片_20191126102842.jpg

(滹沱河湿地)

为此,“华北环境前线”公益组织的志愿者经常进行沿河巡护行动,并在王母村(位于平山县县城西北)当地发展志愿者进行全天候保护。“华北环境前线”希望将王母村发展成黑鹳保护基地。当地政府也十分重视对该物种保护,成立黑鹳觅食地保护小区,点赞!

微信图片_20191126102847.jpg

近日,中国绿发会已收到华北环境前线关于“中华黒鹤保护地·平山”的申请表及合作协议书,推动保护黑鹳及当地生态环境,中国绿发会将按照相关程序认真审核,同时也感谢“华北环境前线”每一位成员付出的努力!


注:以上图片均由华北环境前线提供


文 / 小六  审 / 小飞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