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中华震旦鸦雀保护地 ·东湖”建设申请并纳入考核
2018/1/23 10:0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震旦鸦雀(拉丁学名:Paradoxornis heudei)是莺科鸦雀属的一种鸟类,体型长约18cm,分布于黑龙江下游及辽宁芦苇地和长江流域、江苏沿海的芦苇地,这种鸟喜欢吃苇杆中和芦苇表面的虫子。

微信图片_20191126101214.jpg

它们常常用粉黄色的脚爪牢牢地钩住芦苇秆,就像一名手拿钢枪的小战士站在枝头张望,一发现有虫子,它们就会像啄木鸟一样用坚硬的嘴敲打芦苇秆,发出清脆的响声,把藏在芦苇皮里的虫子揪出来吃掉,所以也被称为“芦苇中的啄木鸟”。震旦鸦雀性情活泼,结小群栖于芦苇地。它飞行能力很差,必须依赖芦苇荡的环境生存。

微信图片_20191126101219.jpg

震旦鸦雀属于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再加上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在南京被发现,所以将这种鸟定名为震旦鸦雀。震旦鸦雀种群数量较少,目前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为全球性濒危鸟类,同时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微信图片_20191126101223.jpg

2012年2月,河南封丘黄河故道陈桥湿地自然保护区惊现震旦鸦雀,其中一片芦苇荡是震旦鸦雀的栖息地。自发现震旦鸦雀以来,这些美丽的小精灵就没离开这片芦苇荡,据志愿者统计有近120只,这也充分印证了陈桥湿地的良好生态环境。目前陈桥湿地已发现鸟类共计156种,被誉为”鸟类的天堂”,野生兽类有12种,植物745种。陈桥东湖蒲草茂盛,芦花飘香,水美鱼肥,百鸟歌唱,好一派美丽的乡村风光。


近日,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宋玉杰先生向绿会提交的“中华震旦鸦雀保护地·东湖”申请材料已进入审核程序,敬请期待。


文 / Essen  审 / 飞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