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你年三十护鸟,他年初一公然排污,西蔡河这是怎么啦?|绿会志愿者巡护
2022/2/5 10:49:00 本站

大年三十这天,中国绿发会“野大豆保护地.沈丘”保护地主任霍老师在吃过午饭后,又照例去了一趟西蔡河湿地。人过年,鸟也要过年,霍老师守护西蔡河及依河流而生的这些生灵们时日甚久,是将它们也当作亲朋好友了。


image.png


位于河南省沈丘县槐店镇的西蔡河,是连接黄河与淮河唯一的运河,也是中国历史上是相当有名的一条河。相传楚汉之争,刘邦项羽中分天下,就是以西蔡河为鸿沟,如今中国象棋棋盘上的楚河汉界,指的就是西蔡河。如今的西蔡河,虽然地表径流量已经小得可怜,但对于这一带的湿地生态环境,依然相当重要,尤其是依河流而生的野生动植物,几乎就是它们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



image.png


霍老师为河里的水鸟们带去的少量补食,种类很丰富,包括有苹果粒、玉米粒、蚕豆粒(煮熟)、玉米糁、馒头粒、颗粒饲料等,最用心的是还专门为河畔湿地生活着的大群黑翅长脚鹬准备了白粉虫。“黑翅长脚鹬只吃活虫,对其它食物没有兴趣”,霍老师想的是:“这样可以让不同的鸟各取所需,过年呗,千万别让小鸟们饿着了”。



 对于冬季给鸟类补食,作为干了大半辈子环保的霍老师来讲,他自然也知道大多时候都不需要给野生鸟类补食,而今年过年比较特殊的是:西蔡河的河水现在是劣五类水质,在这样的黑臭水体里基本鱼虾绝迹,他担心不“送”些补食过去,这些河畔挨冬的小鸟们真的怕要被饿死。前些时间,他在巡护中已经明显看到这里的鸟类数量锐减,更加剧了他的担心。


image.png


给鸟儿们投完食,霍老师往回走,还特意看了一下2021年5月曾经大肆排污的排污口,发现它是安静的,没有动静,心下十分高兴,便沿着河畔拍鸟,一口气拍摄了2345幅图片。“这是近年来单日拍摄照片最多的一次”,霍老师称,心情好,是因为只要污水停止直排,也许过个三五个月,西蔡河的水质会好转。

 

大年初一,霍老师再次来到西蔡河。让他惊讶的是:昨天还在河岸静默的那个排污口,今天又开始瀑布高悬般地排放污水了。污水直泄而下,不顾河水中早已黑臭结痂、脏污不堪的现状,也不顾春节期间河岸的游人如织……这种情形,让霍老师十分生气,要知道,去年5月,因为西蔡河的公然排污,霍老师曾多次举报,一度引起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的重视,要求整改,没想到大过年的,这个排污口没好上两天,又开始排污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而就在西蔡河与沙颖河交汇而成的这片湿地里,据绿会志愿者统计,生活着黑翅长脚鹬、野鸭等23种水鸟和42种陆栖鸟类,及众多野生植物,可如今的西蔡河,走在岸边就能看到黑色的、白色的、绿色的、黄褐色的各种水体,温度稍高,水面便臭气熏天。“这样的湿地水生态,这些幸存下来的水鸟们又还能撑几天呢?”霍老师忧心忡忡。


image.png

image.png

在中国历史上如此有名的西蔡河,若是换作在其他省份,应该都会视若珍宝吧?为何在历经数千年后的今天,当地政府却会如此不重视、硬要将其变成一条城市公开裸露的下水道呢?

 

 

整理/gone  审 /summy    责编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