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蓄意破坏崖沙燕栖息地的,竟是河砂盗挖者?!|绿会保护地巡护
2022/2/3 10:41:00 本站

腊月二十九(1月31日),赶在过大年的前一天,绿会崖沙燕保护地的志愿者专程前往石家庄市滹沱河一带巡护,查看这一带整修河床中特意保护留存下来的崖沙燕栖息地状况。

image.png

在滹沱河床里,志愿者红先生看到河水湛蓝清澈,成群结队的白骨顶和野鸭在河中觅食,由于少人为干扰,这些野生鸟类看起来自在安闲。这让红先生很是放心。对滹沱河河床中间人为留下来的一个小型沙岛,红先生很是留意,因为开春后,这个小型沙岛的土壁上,将会再次成为大量崖沙燕筑巢的繁殖地。

image.png

这些崖沙燕的家、几乎就是绿会志愿者连续两三年努力,多方奔走才保存下来的成果。2020年,当时因为河道整治,很可能将这里上万个崖沙燕的巢穴毁于一旦,绿会志愿者红先生紧急呼吁,并与绿会进行沟通,经多方努力,及时成立了这个保护地,专门守护这些一年来一次的崖沙燕的家。其后,2021年4月,这个保护地还被人恶意用推土机毁掉了不少崖沙燕的巢。志愿者第一时间就报了警立案。

image.png

2021年6月,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施工过程中,绿会志愿者主动联系滹沱河施工方,并动员石家庄市林草局、市水利局、市园林局等,共同推动施工方在对河道两岸进行平整改造过程中,刻意留下了河道中间的这一块土崖壁,使壁崖上的3000-4000个崖沙燕巢得以保存,相关部门也表示愿意将这里建成一个独特的景观地。


这次红先生在踏看巡护时,意外发现滹沱河滩有人盗挖河砂,河滩上有着大车深碾过的车痕,有些地方还显然是新挖不久,刚形成一个大的积水坑。联想起2021年春天崖沙燕繁殖地被破坏一事,志愿者从现场分析,认为极可能是盗采河砂的人所为。“如果这些小燕子的繁殖地被保留下来了,就会不时有人过来查看,最直接受影响的就是这些盗挖砂子的人,所以他们才有动机去破坏崖沙燕筑巢”,红先生称,尽管盗采河砂的大坑边不远,就是相关政府部门竖立的醒目广告牌,要求“禁止采砂”,但这些被盗采河砂者视而不见了。

image.png

绿会志愿者针对这一新情况,打算年后再跟相关部门沟通,以联合加大对这一崖沙燕栖息地的保护,毕竟每年3月份,这些燕子又该回到这里生育繁衍了。


整理/gone     审 /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