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绿会环境教育 | “关注滨海湿地,共守绿色家园”讲座进小学》
2017/4/25 10:25:00 本站

 

【绿会4月24日北京讯】4月21日下午,“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主任王建民先生为北京中科启元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环境讲座。讲座主题为“关注滨海湿地,共守绿色家园”。

1.jpg

王老师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滨海湿地的概况。他说,我们伟大的祖国,拥有近20000公里的海岸线,拥有丰富的滨海湿地资源,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200多种、上千万水鸟的迁徙通道,也养育了很多重要的经济鱼类、贝类、甲壳类,栖息着很多种水鸟。接着,王老师首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段滨海湿地候鸟的视频,给孩子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震撼。

2.jpg

在这场讲座中,孩子们了解到,在天津滨海湿地,有着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遗鸥,还有很多种生存受到威胁的鸟儿,东方白鹳、白腰杓鹬、大杓鹬、黑嘴鸥;以及红腹滨鹬、大滨鹬、大杓鹬、斑尾塍鹬、遗鸥、黑嘴鸥等亟待保护的鸟类。多年来,在王建民先生等民间保护人士的努力下,很多志愿者在天津周边区域开始清除鸟网,并印发传单到鸟市宣传,帮助无数鸟逃脱被捕杀的命运。当视频中出现了鸟儿受伤的景象时,孩子们表情很凝重,他们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鸟儿的悲伤。

3.jpg

在4月21日给中科启元小学带来的这场讲座中,包含了精彩且活跃的互动环节。一年级同学听完讲座纷纷提问,提的问题有的还很犀利。比如有的孩子问,“除四害”的时候麻雀也列入其中,为什么呢?比如有孩子问到,如何发现鸟类是中毒的还是生病?王老师一一进行了专业解答。

4.jpg

王老师还补充道,保护鸟类需要对鸟类有一定的认识,才不会冤枉小鸟。他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无不细心地呵护着孩子们天然的求知若渴的、善良的心灵。

5.jpg

中国绿发会相信,环境教育更应该从娃娃抓起。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组织责无旁贷。作为一家长期以来致力于环境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全国一级学会,中国绿发会发动各地“中华保护地”主任和志愿者们,奋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线,并毫无保留地将他们曾经经历的最直观、最一手的经验和思考与孩子们进行分享。

6.jpg

“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主任王建民先生就是这样优秀而无私的一位志愿者。虽然年近知天命,他选择了将自己的生活与一个个美丽的飞羽精灵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它们巡视守候,为它们救助养伤,更为它们日益恶劣的生存环境奔走呼吁。多年来,这位中华遗鸥保护地的主任在全国各地为孩子们进行公益讲座,分文不取。他坚信,保护候鸟和它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一种责任,不以善小而不为,做了一定会不一样,给孩子们播下的环境启蒙种子,一定会在未来成长壮大。

7.jpg

文/Linda  核/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