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再跑100多公里,救助一撞晕受伤的苍鹰 | 绿会连云港昆虫保护地
2022/1/28 11:54:00 本站

绿会连云港昆虫保护地的志愿者们在东海县与山东省的交界处进行巡护。这一带为荒野地区,人类活动较少,是猛禽迁徙的必经之处。

晚上,正当志愿者们完成100多公里的巡护、准备返回时,一爱鸟人士联系志愿者,称有一只大鸟可能因受伤无法飞行,停留在单位的院子里,希望志愿者能前去救助。“鸟挺大的,羽毛白褐相间,长得像鹰,很漂亮”爱鸟人士告诉志愿者。志愿者们接到信息后,立即前往近100公里以外的救助地。

经辨识,这只鹰为苍鹰的幼鸟。见到它时,翅膀张着、趴在地上,一副无助的样子令人怜惜。

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将其抱起。小家伙的眼睛睁得又大又圆,一脸严肃,猛禽的“气质”一览无余。

志愿者初步分析:“这只小苍鹰可能在捕食时不小心撞到了异物,有些发晕。”

经过商量,志愿者们决定把它先带回去,补充一些营养、静养一段时间,待其完全恢复后再放回山林。

苍鹰为中小型猛禽,体长可达60厘米,且雌鸟显著大于雄鸟。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以森林鼠类、野兔,以及鸠鸽类和其他小型鸟类为食。其性情非常机警,叫声尖锐洪亮,视觉敏锐,常常单独活动,捕食特点快、准、狠、猛。

小苍鹰每天大吃大喝,这几天在志愿者的悉心照料下,现在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精神气十足,相信它很快就能重返大自然的怀抱!

救助小提示:如果您在野外发现有鸟类受伤的情况,建议先找大小合适的纸箱子,做好通风口后将鸟儿放进去,再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救助。

整理/Ann 图源/中国天鹰等 审核/老夏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