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天津稻田越冬地巡护未见大鸨身影,预计比往年晚到达 | 绿会志愿者
2022/1/24 11:08:00 本站

中国绿发会大鸨保护地·天津志愿者们,在天津宝坻、宁河稻田地一带进行巡护。往年,该区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的集群越冬地。

与巡护的志愿者们了解到,每年十一月至三月底之间,大鸨会陆陆续续的到达天津,并在此地越冬。然而今年,在现阶段的巡护中,还未见有大鸨在宝坻和宁河这一片稻田区域栖息,有可能是今年的大鸨们未选择在这里生存越冬,或者稍晚些会到这里。

志愿者表示,“在冬季来临之前,这片稻田经历了雨雪天的洗礼,整个稻区水稻的收割比往年晚了许多。在巡护期间,能够看到老百姓收拾稻草和农机田间作业的场景。可能是农业机械和人类活动影响了大鸨对栖息地的选择。相信再过一段时间,水稻收割完成,人类活动减少了,它们一定会来临这里。我们正好赶在它们到来之前,调查一下附近的生境情况,良好生存环境才能保证大鸨们顺利越冬。”

大鸨,常喜欢栖息于开阔的平原、干旱草原、稀树草原和半荒漠地区,也出现于河流、湖泊沿岸和邻近的干湿草地,特别是在冬季和迁徙季节。它们十分善于奔跑,速度比骏马还快,可谓称得上是“大草原的保护神”。目前大鸨已被列入IUCN红色名录的易危(VU)物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附录Ⅱ和附录Ⅲ》(CITES,2019年版)附录Ⅱ和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保护物种。

栖息地环境的改变和人类活动干扰,往往会引起大鸨数量的减少。志愿者们将砥砺前行,继续做好巡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