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缺失飞羽和尾羽的小戴胜,简易帐篷是它临时温暖的家 | 绿会志愿者
2022/1/22 10:48:00 本站

中国绿发会白鹤保护地·白洋淀的志愿者与白洋淀湿地生态野保志愿者,共同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位救助对象——一只飞羽严重缺失,且无尾羽的戴胜鸟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这日上午,志愿者接到求助电话,一位名叫于梦琪的小姑娘去姥姥家菜地时,在附近发现了一只体型较小、无法飞翔的鸟儿。因天寒地冻,担心鸟儿无法回巢穴,就把它放在鸟笼里带回家中,并向志愿者们求助。

志愿者初步判定这是一只小戴胜鸟儿,经一番检查后,发现小戴胜两翼飞羽严重缺失,且无尾羽,这也是它为什么飞不起来的原因,不过精神状态尚可。如果当时置之不理的话,小戴胜在无处觅食、且回不了巢穴的情况下,很可能会饿死、冻死,或者成为其他动物的美餐。志愿者将小戴胜带到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点,救助人员找出折叠帐篷,铺上厚厚的一层树叶,给它搭起了一个温馨的家,既防风又保暖,同时,在帐篷里放置了食盆和水盆,每天会定时检查它的身体状况。

经过志愿者的精心照料,4天后,小戴胜已经能自行进食了,只见它用细细长长坚硬的弯喙从盆里啄起一条面包虫,一仰头,美食就滑进了嘴里。低头仰头间,数条面包虫就下肚了,那吃食速度简直酷毙了。吃饱喝足的小戴胜,沿着帐篷四处走动消食儿,时而低头啄树叶,时而仰头张嘴鸣叫,俨然成了帐篷的主人。

据志愿者介绍,这只戴胜鸟儿最早也要养到春暖花开时节,待它飞羽、尾羽都长出来后,就能放飞了。“这个简易的折叠帐篷已经是第三次为野生鸟类提供服务了,采取保暖防风措施,鸟儿的恢复有保障。”

戴胜(拉丁学名:Upupa epops,英文名:Hoopoe),戴胜科戴胜属鸟类,主要分布在欧洲、亚洲和北非地区。在中国也有广泛分布,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戴胜头、颈、胸淡棕栗色;其胸部还沾淡葡萄酒色;其尾上覆羽基部白色,端部黑色,部分羽端缘白色;腹及两胁由淡葡萄棕转为白色,并杂有褐色纵纹,至尾下覆羽全为白色;虹膜褐至红褐色;嘴黑色,基部呈淡铅紫色;脚铅黑色。其幼鸟上体色较苍淡、下体较呈褐色。停歇或在地上觅食时,羽冠张开,形如一把扇,遇惊后则立即收贴于头上。

#戴胜鸟# 栖息于山地、平原、森林、林缘、路边、河谷、农田、草地、村屯和果园等开阔地方,以虫类为食,在树上的洞内做窝,性活泼,喜开阔潮湿地面。

期待春暖花开的季节,戴胜鸟儿羽翼丰满,回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