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毒死斑嘴鸭、绿头鸭等候鸟28只,日照两个盗猎团伙落网 | 绿会保护地推动
2022/1/17 10:21:00 本站

山东日照市的绿会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地志愿者在当地傅疃河流域河道巡护中,发现有人在河岸毒杀候鸟,当时死在岸上的水禽达到几十只之多。志愿者立马打电话向相关部门报警。由于报案及时,有一些毒候鸟的毒饵,还没被迁徙至此的野生候鸟吃完。

随后,日照市东港分局接到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提供的线索,称有人毒杀候鸟。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勘验,并从河道中打捞出野生禽鸟类尸体。经现场点数,发现毒死的斑嘴鸭、绿头鸭、黑水鸡、白骨顶鸡等达到28只之多。派出所民警跟报警的志愿者商量,建议暂时不要对外发声,他们想抓紧时间破案。绿会志愿者表示理解。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日照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和东港分局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对事发地附近区域的视频监控进行了摸排,并进行了通宵蹲守观察。经过连续10来天的现场走访及线索收集。1月7日,联合专案组成功锁定了两个非法狩猎的犯罪团伙,并抓获汉某、邢某、魏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

当地公安部门对此事进行了普法宣传,希望广大市民以此为鉴,不要以身试法。绿会志愿者得知破案后,也十分欣喜,对当地公安民警的快速行动表示满意,形容整个事件是“大快人心”。

案件终于侦破了,大快人心。这起案件是我举报的,我要补充的是,绿会成立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地让我负责,我感到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盗猎鸟类的事件,过去在我们日照年年都有,我也亲眼见过,总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拿这次我举报后,市森林公安让我配合他们侦破提供线索,前前后后一周多时间,都是随叫随到。过去感觉报案麻烦,现在体会到是一种责任。

这次幸好发现的及时,举报后,同时建议林业部门安排人员连夜处置没有被鸭子吃完的毒饵,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其次,案件侦破如此之快,是由于我们志愿者在报案后的当晚,又打了市长热线,增加了公安部门办案动力。总之,能够快速破案,真是太好了。相信这个案子对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将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整理/gone 审核/summy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