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山东日照首次迎来中华秋沙鸭 | 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地
2022/1/4 16:05:00 本站

新年伊始,中国绿发会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地?山东日照迎来了七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


image.png

据志愿者反映,过去在日照几乎没见到过中华秋沙鸭,2021年12月19日第一次在这里发现了它。“每天在保护地附近的鸟类聚集区进行巡护,会详细记录观察鸟类种群数量和种类,以及它们生存的生境情况及变化。这七只中华秋沙鸭应该是在这儿越冬的一个小群体。翻看以前的记录资料,发现过去在日照并未见过中华秋沙鸭。”

image.png

2021年10月,经中国绿发会批准成立了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地?山东日照。为保护该区域的候鸟顺利迁徙越冬,提高公众对候鸟的爱护意识和关注度,自保护地成立以来,绿发会志愿者们加大了对保护地的宣传和巡查力度,不仅每天会有2-3人到保护地巡护,而且会对公众不定期的宣传护鸟知识。

image.png

中华秋沙鸭的到来给保护地增添了别样的风景和活力。据悉,这里还是斑嘴鸭、绿头鸭、白骨顶、黑水鸡和绿翅鸭等鸟儿觅食、栖息的场所,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地已成为鸟类生存的天堂。

image.png

中华秋沙鸭(学名:Mergus squamatus)为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俗名鳞胁秋沙鸭。其嘴形侧扁,前端尖出,与鸭科其它种类具有平扁的喙形不同。嘴和腿脚红色。雄鸭头部和上背黑色下背、腰部和尾上覆羽白色;翅上有白色翼镜;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胁羽上有黑色鱼鳞状斑纹。

image.png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从2002年起列入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濒危(EN)等级。常栖息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的溪流、河谷、草甸、水塘以及草地,出没于林区内的湍急河流或开阔湖泊,通常都是以家族方式活动,只在迁徙前才集成大的群体。其越冬地在中国的江苏沿海,洞庭湖,贵州平塘,都匀,掌布,台湾屏东。日本及朝鲜;偶见于东南亚。迁徙经于东北的沿海,偶在华中、西南、华东、华南和台湾越冬。

image.png

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哪里生态环境好,它们就喜欢在哪里栖息安家。中华秋沙鸭的到来,意味着保护地生态环境良好,说不定以后它们会成为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地·山东日照的常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