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额滴神,这个易危物种竟然在公园跟人踢皮球|绿会志愿者
2021/12/10 13:53:00 本站

2021年12月10上午,在河南省沈丘县西蔡河湿地公园,绿会沈丘野大豆保护地的志愿者看到了一只和游园小朋友玩皮球的鸟儿,这只鸟儿的名字叫白颈鸦。

image.png

志愿者表示,“这只白颈鸦一点都不怕生,对小朋友的皮球特别感兴趣,有可能是个小球迷呐,一看就是见过世面的样子。”

image.png

有游园地旅客看到它似乎是玩累了要去觅食,就在附近地护栏上投放了一些揉碎的馒头,它寻味而来,一点不客气地当场大吃起来。

image.png

志愿者近距离看的更清楚了,这只白颈鸦的双足上都带有环志。志愿者感叹,它果真是身世不凡呀!


白颈鸦在吃饱之后,嘴巴又叼其一些食物飞走了!志愿者说,“我们和它已经是好朋友了!”

image.png

白颈鸦(Corvus torquatus),是雀形目鸦科鸦属的鸟类,如何辨识它呐?白颈鸦除颈后、上背、颈侧及前胸为白色并形成颈圈外,其余部分均为黑色。常栖息于平原、耕地、河滩、城镇及村庄,以种子、昆虫、垃圾、腐肉等为食,喜欢单独或成队活动,很少集群。201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易危(VU)物种。

 

绿会研究室提醒:一般鸟儿在觅食的时候,尽量不要人为干预,正常情况下,鸟类先天性觅食行为,会促使它们寻找合适的食物资源。人类进行投喂,过度干预,会造成它们产生依赖,丧失它们独立觅食的能力。除非是遇到极端天气等极其恶劣的环境,人类可适度干预。

 

科普小知识:鸟类环志是指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鸟类环志由镍铜合金或铝镁合金制成,上面刻有环志的国家、机构、地址(信箱号)和鸟环类型、编号等。在2002年,国家林业局印发了关于《鸟类环志管理办法(试行)》和《鸟类环志技术规程(试行)》。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是全国鸟类环志的技术管理机构,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国鸟类环志活动。


文/露尔 图源/颍园居士 审核/老夏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