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为守护刘公岛上的精灵 | 绿会志愿者
2021/11/24 11:09:00 本站

冬天来临,大风寒潮已然逼近,绿会保护地的野生梅花鹿生存状况如何?相信大家都很关心,尤其是近期骤然降温,气候急剧变化,这会不会影响它们的生活呢?

image.png

自寒冬以来,中国绿发会刘公岛梅花鹿保护地主任宋林继一直挂念着保护地的梅花鹿。这天,他召集保护地的有关志愿者,冒着凛冽的寒风,乘船踏上绿会刘公岛野生梅花鹿保护地,开展巡护工作,并利用相机、望远镜等设备观察梅花鹿的生活状态。

image.png

冬日暖阳中,拨开熠熠闪光的茅草花丛,在高大树木和绿色、金黄色树叶映衬下,只见头顶硕大犄角的雄鹿姿态傲慢,从容踱步。现阶段雄鹿发情交配、互相攻击争雌的旺季已基本过去,远远能看到有的雄鹿长角已经被折断,有的雄鹿正懒散地躺在草地上,一脸郁闷地看着远方;有的雄鹿姿态优雅地伸长脖子,采食尚存的绿叶或喜欢的植物,雌鹿则三五成群,带着小鹿清闲地散步。仔细瞧,你会发现,它们群体中会有一个担任警戒角色的鹿,它总是环顾四周,一有风吹草动,便发出信号并带着小幼鹿窜的无影无踪。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随着天气的渐渐转寒,生存在刘公岛上的野生梅花鹿体色已不像夏天那样鲜艳,适时地换上了与周围环境更加契合的深色。

接近黄昏,志愿者们为了多巡护一段路程,省掉休息和吃晚餐的时间继续前行。夜色中来到山下时,发现有野生梅花鹿在高尔夫球场周围的铁围缆处徘徊,莫非它们是下山躲避寒潮的?

image.png

怀着好奇心,次日清晨五点半左右,天刚放亮,志愿者一行人员再次来到山下高尔夫球场附近,蹑手蹑脚的走路,静悄悄的观察,发现山下只有零星几只梅花鹿,并没有看到大群。随后,志愿者们不顾寒冷赶往山上,开始了又一天的巡护。

image.png

踏着霜冻,脚踩上去又凉又湿,志愿者们砥砺前行,进入沟壑,爬上丘岭,终于观察并拍摄到了梅花鹿三五成群地在朝霞中觅食的场景,这些宝贵的影像资料将为更好地研究和保护梅花鹿提供重要的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图源:宋林继(中国绿发会刘公岛野生梅花鹿保护地主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人民日报十佳图片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栾法忠(威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威海市环翠区影像协会主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



整理/星辰 审核/露尔 保护地宋主任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