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4张粘鸟网一次挂22只野鸟,守护候鸟迁徙任重道远 | 绿会志愿者行动
2021/11/12 9:53:00 本站

11月3日凌晨5点左右,中国绿发会松哈大保护地志愿者团队开启一天繁忙的巡护工作。

image.png

天刚蒙蒙亮,志愿者驱车巡护至哈尔滨市香坊区朝阳屯苗圃园区时,听到清脆的鸟鸣声。“鸟叫声极大,且声声连贯,与清晨起听到那种清脆鸣叫声不太相同”。


此时,志愿者根据多年巡护经验判断,认为听到的这种鸟鸣声是比较可疑的。于是,志愿者一行人循声而去,在声源处发现了电子“鸟诱子”,正循环播放鸟叫声,同时周围架设捕鸟粘网4处,其中最大的一张粘网长10米、宽6米。

image.png

在现场志愿者们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4个捕鸟粘网共捕鸟22只,其中16只尚存活,6只已死亡。于此同时,发现了2名捕鸟涉嫌人,立即报警后,志愿者们开始小心的将一只只鸟儿从捕鸟网上解救下来。

image.png

此次巡护解救鸟类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北朱雀2只、三有保护动物黄雀8只、白腰朱顶雀6只;死亡的鸟类中有三有保护动物灰喜鹊、白腰朱顶雀各2只,大山雀、黄雀各1只。

image.png

志愿者们积极配合香坊分局建设街派出所的出警调查,直到傍晚时分才离开派出所。目前该非法捕鸟事件已经立案,绿会将持续关注,力求帮助候鸟顺利迁徙。


近年来,每到候鸟迁徙季,候鸟迁徙之路往往变得危机四伏,虽然公众护鸟爱鸟的意识已经提高,打击非法捕鸟贩鸟行为已得到相关部门越来越多配合与支持,但是非法捕鸟、贩鸟的行为依然猖獗。对此,结合志愿者反馈,绿会研究室建议:当地执法部门应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和执法力度,向公众公开非法捕猎的举报电话,并制定相应的举报奖励制度,同时联合志愿者宣讲鸟类有关知识,加深对保护鸟类、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共同为候鸟迁徙创造更加安全的通道。



文/星辰   图源/画秋    审/露尔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