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生死线上抢救14天,它还是离开了 | 绿会保护地紧急救助大鸨
2021/11/8 9:32:00 本站

10月20日上午,中国绿发会北戴河鸟类保护地接到承德滦平县林业局发来的救助鸟儿信息。据了解,这只受伤的大鸟,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是由当地村民发现的,发现时它的右腿腿部严重骨折,翅膀也受了伤,且伤口已经感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绿发会北戴河鸟类救助站接到救助信息后,立即赶往发现地,将受伤的大鸨带到救助站实施救助。经过一系列检查,救助站当地动物诊所对大鸨的腿部进行了接骨手术治疗,随后一直在接受防感染治疗。

image.png

“这个大鸨,重约4kg,是一只雄性鸟,腿部受伤非常严重,属于粉碎性骨折,我怀疑是盗猎者用钢珠打的”,志愿者告诉我们。当问到大鸨还能不能飞了,志愿者也忧心忡忡:“先尽力救助,看恢复情况,不能飞就只能一直在救助站呆着”。

image.png

自从大鸨来到救助站后,志愿者和救助员们每天从伤口清理到进食、输液、排便,事无巨细,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他们每天还会用照片和视频记录大鸨一天天的进步,并希望大鸨能够尽快好起来。


因为这只大鸨是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之间发现并救助的,志愿者们还给它取了一个非常洋气的名字叫“COP”,希望它再努一把力,稳妥妥地早日康复,重返大自然。救助10多天后,看起来COP整个状态不错,11月1日,绿会研究室还收到了这只被救助大鸨生气勃勃的视频。

然而,就在大家都以为这只受重伤的大鸨已经脱离了危险时,没想到11月2日上午,绿会北戴河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志愿者发来信息,称这只大鸨最终没能挺过去,“(大家)都快伤心得要哭了”。

 

大鸨(Otis tarda),俗称老鸨、地鵏,隶属于鹤形目(Gruiformes)、鸨科(Otidae)。是大型地栖鸟类,主要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也会出现在河流、湖泊沿岸和邻近的干湿草地,以植物嫩叶、种子以及昆虫(特别是蝗虫、象鼻虫、油菜金花虫等农田害虫)、蛙等为食。常成群活动,善于奔跑,非迁徙时的飞行高度不超过200米。大鸨曾经种群数量丰富,但近年来由于栖息地丧失、退化和破碎化以及人类的非法捕杀,其种群数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现在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中国濒危物种红皮书及世界保护联盟(IUCN)均将其列为易危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