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保护生物多样性从护鸟开始,鸟儿与运维人员的“爱与愁” | 江西鄱阳湖调研
2021/11/1 14:03:00 本站


2021年10月18日,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协助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研究室人员与江西师范大学鸟类专家一起,实地调研江西鄱阳湖地区输电线路候鸟的筑巢情况。

image.png

调研地点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鄱阳县等鄱阳湖区域的田园鄱阳湖湿地、下溪源村防汛责任地段的泄洪变电站附近以及110kV鄱珠线、220kV余成线沿线的杆塔,主要了解沿线的自然生境、主要植被、鸟类种群,以及候鸟筑巢情况等,以寻求鸟类与电网和谐共生的有效解决方案。

image.png

据输电线路专家介绍,在田园鄱阳湖湿地区域没有设置输电线基塔,因为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在线路建设之初规划设计时,已尽量避开该区域。田园鄱阳湖湿地有大片的稻田、藕塘、鱼塘等,由当地政府扶持,通过生态补偿的方式,鼓励农民不进行采收,将食物留给越冬的候鸟。

image.png

国网运维人员长期在一线工作,平均每人要维护约70km的输电线路,每个基塔平均高度在60m以上,高山、草甸、湖心等等许多交通不便的地方常常需要徒步,有时候到达一个基塔处就需要2-3小时,为了节省时间,许多运维人员会直接带饭到塔顶解决。

image.png

据运维人员介绍,在泄洪变电站附近、110kV鄱珠线、220kV余成线沿线的杆塔,近2年时间,因涉鸟故障发生跳闸事故有10多次。“每次跳闸是既担心鸟儿安全,又担心电网运行安全。虽然我们已经在鸟巢下方安装了防鸟粪挡板,但还是不能完全避免鸟类活动带来线路跳闸。希望专家们能有科学可靠的方法,帮助我们把鸟儿们都引到安全区域筑巢。”

image.png

尽管如此,不难发现,运维人员在提及鸟儿时,是那么开心,照顾鸟儿“安居乐业”已成为他们的责任,甚至自发组织成护鸟志愿团队。在110kV鄱珠线、220kV余成线沿线的杆塔上,发现均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巢穴,运维人员在杆塔筑巢安全区域为其搭建的人工鸟巢,希望可以顺利引导它们落巢。

输电线路专家表示,输电线路涉鸟故障仅次于雷击和外力破坏影响,给电网安全、稳定的运行带来更大的挑战,一线运维人员的工作强度也越来越大,迫切希望寻求鸟类生存栖息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之间的和谐关系,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保护珍稀濒危鸟类,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保障公众的供电生产、生活,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亟需实现鸟类活动与输电线路和谐共处。”

image.png

整个调研沿线发现输电线路杆塔上有鸟巢20余个,沿线观察到苍鹭、斑嘴鸭、夜鹭、鸬鹚、小??、牛背鹭、丝光椋鸟、东方白鹳等鸟类活动。随着候鸟迁徙季节的来临,江西鄱阳湖将迎来观鸟最佳时期,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自然的馈赠。


保护生物多样性从护鸟开始。随着人们护鸟意识的不断提高,加强鸟类保护,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已成为全球共识。在此,向社会各界呼吁共同关注迁徙鸟类的保护工作,谋求鸟类保护与电网安全的和谐发展。


文/露尔   审/橡树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