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捕鸟网下解救灰喜鹊和日本松雀鹰,撑起鸟儿的“保护伞” | 绿会志愿者
2021/10/29 15:20:00 本站

2021年10月19日,中国绿发会崖沙燕保护地志愿者红先生进行日常巡护时,在石家庄赵县洨河区域发现非法捕鸟网,当即举报执法部门,并协同执法人员一起将捕鸟网拆除。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巡护共拆除捕鸟网3张,解救灰喜鹊1只、日本松雀鹰1只。


 

“灰喜鹊应该是刚刚撞到鸟网上,其身体部位轻微受伤,它自身可以慢慢恢复,因此,当场将灰喜鹊放飞。” 志愿者表示,“雀鹰的状态不是很好,计划将其带到救助站照顾。”

image.png

10月23日,经过几天的精心照料,日本松雀鹰身体恢复良好,将其放归大自然。


 

灰喜鹊(Cyanopica cyanus)是雀形目鸦科灰喜鹊属的鸟类,是国家三有保护鸟类。日本松雀鹰(Accipiter gularis)是鹰形目鹰科鹰属的一种小型猛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image.png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原名《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保护动物名录》)。

志愿者呼吁加强对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并积极参与野生动物的保护与救助,撑起野生动物的“保护伞”!

绿会研究室提醒:现在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如果您在野外发现有鸟类受伤的情况,建议先找大小合适的纸箱子,做好通风口后将鸟儿放进去,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救助。



文/露尔   审/老夏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