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建立涉鸟监测预警中心,助力鸟类与电网和谐共生 | 江西鄱阳湖调研
2021/10/26 14:07:00 本站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是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西伯利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每年到鄱阳湖越冬的鸟类达300多种,数量多达60-70万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11种、二级达66种。占全球种群98%以上的白鹤、95%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60%以上的鸿雁等候鸟都在鄱阳湖越冬。


2021年10月18日,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协助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研究室人员与江西师范大学鸟类专家一起,来到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简称国网江西电科院)涉鸟监测预警中心,了解江西鄱阳湖地区鸟类活动与输电线路之间的总体情况。

image.png

鄱阳湖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越冬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觅食场所。然而,随着鸟类种群数量的增多和活动范围的扩大,鸟类与输电线路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据国网江西电科院专家介绍,2018-2020年间,江西省共计发生涉鸟故障94次,其中鸟巢类故障68次,鸟粪类故障26次,鸟类活动对输电线路的影响仅次于雷击和外力破坏。

image.png

为实现鸟类和输电线路的和谐共生,国网江西电科院建立了电网涉鸟监测预警中心和大数据分析中心,实时定位和监测各输电线路情况。同时,基于输电线路运维人员鸟类知识的缺乏,探索并自主开发了图音识鸟APP,鸟类智能识别准确率超84%。在“云平台+APP”的大数据基础上,明确输电线路不同区域的涉鸟故障风险等级,绘制国内首份江西电网涉鸟故障风险分布图,并编写《江西电网输电线路涉鸟故障防治技术规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大量的仿真、模拟实验,创新性划定输电线路杆塔涉鸟故障危险区和筑巢安全区,在杆塔危险区域加装防鸟装置,如防鸟刺、防鸟盒、防鸟罩等,并利用人工鸟巢和人工栖鸟架,合理引导鸟类在杆塔安全区域内筑巢和栖息。此外,也应用了许多驱鸟类装置,包括风车式惊鸟器、智能声光电子式装置以及仿生模型(老鹰模型)等,但使用效果不理想。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国网江西电科院专家表示,针对输电线路涉鸟故障问题,国网江西电科院于2017年成立“电网涉鸟故障预警及防治技术攻关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电网与鸟类之间的矛盾,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就。目前团队已制定系列标准9项,其中牵头制定电网爱鸟、护线领域首份国家标准,形成涵盖风险分级、装置选择、生态防护等各环节的标准体系;获得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但是,输电线路涉鸟故障仍然逐年攀升,鸟类与电网之间的矛盾依旧存在,这更加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寻求鸟类与电网和谐共生之法。

image.png

image.png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对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着重要作用。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保护鸟类,维护生态平衡。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鸟类与电网和谐的美丽家园。



文/露尔   审/橡树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