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欢迎来海南一起种珊瑚! | 绿会保护地
2021/10/22 13:43:00 本站

作为生物多样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生态系统,珊瑚礁为全球人类提供了不可估量的资源服务,具有非常高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特别是生态价值,由于珊瑚长年生长累积造成的珊瑚礁,为众多海洋生物提供了栖息、繁殖、觅食的场所,保护了人类生存仰赖的生态资源,其在维持海洋生态系统平衡和增加生物多样性方面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image.png

然而由于人类活动(沉积物和营养污染、过度捕捞、采挖沙石、对珊瑚礁的开发和围垦等)和自然气候变化的双重影响,全球珊瑚礁均处于持续锐减状态。据估测,在过去30年,世界上有半数的珊瑚礁死亡。

image.png

我国的珊瑚礁主要分布在南海海域,其中海南岛珊瑚礁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共记录有造礁石珊瑚34属110种或亚种,全部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年来,由于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港口的扩建、旅游业的开发、污染物的排放等,导致海南岛珊瑚也一直处于退化阶段。

image.png

陵水黎安潟湖,是我国海南岛唯一一个没有河道入海的潟湖,其强烈的南海上升流,为珊瑚生长创造了优越条件。然而近20年来,黎安潟湖内局部珊瑚覆盖度从80%下降到了1%,有的海域甚至全部死亡。究其原因,黎安潟湖水体在大规模发展的水产养殖活动的冲击下,达到了富营养化状态,致使潟湖赤潮频发,海底泥化,很多珊瑚及鱼、虾、蟹、贝等生物因此而死亡,令人心痛。保护势在必行!相关研究表明:通过繁育并种植珊瑚,并加强珊瑚保护,是可以让陵水黎安潟湖回归美丽的一条有效路径。


2016年,中国绿发会联合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热海所”)在三沙市设立珊瑚保护地。经过多年努力,该保护地在珊瑚礁种质资源建立和生态保护实践方面已积累了深厚的科学与技术积淀,为全球珊瑚的保护贡献了先进经验。今年9月,为保护陵水珊瑚,志愿者刘一舒倡议,以热海所为依托的绿会珊瑚保护地发起“留住美丽的南海珊瑚”公益项目。

image.png

据介绍,陵水黎族自治县也是热海所的诞生地,该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致力于珊瑚的研究与生态修复工作。本次“留住美丽的南海珊瑚”公益项目公开倡议大家伸出援助之手,项目组将和大家一起在陵水黎安潟湖种植1600株美丽的珊瑚并做好保护工作,同时将科普带进社区、校园和企业,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保护珊瑚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