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全球仅存不到100只!“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地•山东日照”成立 | 绿会保护地
2021/10/21 13:27:00 本站

中华凤头燕鸥,是我国最珍稀的鸟类之一。其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物种,同时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1861年首次被发现记录,由于罕见,2000年以前普遍被认为已经绝种,直到2000年,在福建马祖被再次发现。因其稀少神秘,被学者专家称为“神话之鸟”,目前全球仅存不到100只。

image.png

山东日照市地处黄海之滨,北接青岛,南临连云港,是我国鸟类迁徙必经通道之一。2011年8月11日,日照首次发现并拍到中华凤头燕鸥,至今已有10个年头。根据志愿者10年间的观察,每年在日照栖息的中华凤头燕鸥数量一直保持在12-20只左右,去年最多,达32只。

image.png

另外,这里其他珍稀鸟类也非常多,如黑雁、白鹈鹕、美洲潜鸭、红喉、黑喉、白嘴潜鸟等都会来这里越冬。保护区内有两条河流入海,各级政府通过投入大量资金对其进行治理,现在河道畅通,河水清澈,大量的鱼虾在入海口处繁殖,因此也吸引了大批鸟儿来这里觅食栖息。

image.png

然而由于中华凤头燕鸥全球数量极少,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大批鸟类爱好者前来观鸟和拍鸟,观鸟和拍鸟爱好者无序前来观鸟拍摄,严重干扰和破坏了中华凤头燕鸥的正常活动和栖息,而目前这里的中华凤头燕鸥栖息地在管理上还是盲区。

image.png

近日,中国绿发会研究室已收到“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地·山东日照”的申请表,经认真审核、评估,绿会研究室认为该保护地成立有利于鸟类栖息生态环境的保护,因此批准成立该保护地,以共同保护日照地区候鸟迁徙越冬,提升公众对本地区候鸟的保护意识和关注度。

image.png

文/星辰     图/志愿者    审/老夏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