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夜鹭遭遇撞车受伤,疗养一月后成功放飞! | 绿会志愿者
2021/10/20 13:15:00 本站

近日,中国绿发会崖沙燕保护地的红先生发来好消息,告知近期救助的又一只夜鹭已经恢复体力,正常飞翔,并将其成功放飞。志愿者表示,“这只夜鹭是一个在外地运货的司机发现的。当时司机正在开车,夜鹭直接撞到车上了,司机停下车将它捡起来查看,发现它的翅膀受伤了,当即决定将它带上车,并寻求救助,一路从邢台到石家庄联系到我们。”

image.png

image.png

一个月前,红先生接手救助这只夜鹭时,仔细观察它一侧的翅膀,受伤严重无法收回去,并且不能正常飞行。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照料,夜鹭翅膀的伤口愈合,但单侧翅膀耷拉下坠完全收不回去了,通过训练和观察,夜鹭依然能够自行捕食和正常飞行。

image.png

10月15日,夜鹭的身体状况恢复良好,红先生和志愿者决定将这只夜鹭放飞。志愿者介绍,“放飞的时候,这只夜鹭的飞翔速度快、距离远,整个状态非常好。”

 

夜鹭,英文名Black-crowned Night Heron,学名Nycticorax nycticorax,是鹈形目鹭科夜鹭属的鸟类,数量较为丰富,是很常见的水鸟。2000年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第27项);201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无危物种。

image.png

夜鹭栖息和活动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区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以鱼、虾、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喜结群,常成小群于晨昏和夜间活动,白天结群隐藏于密林中僻静处,或分散成小群栖息在僻静的山坡、水库或湖中小岛上的灌丛或高大树木的枝叶丛中,偶尔也见有单独活动和栖息的。常缩颈长期站立一处不动,或梳理羽毛和在枝间走动,有时也单腿站立,身体呈驼背状。

 

夜鹭在无干扰或未受到威胁时,一般不离开隐居地。常常待人走至跟前时才突然从树叶丛中冲出。边飞边鸣,鸣声单凋而粗犷。飞行时发出似wok或kowak-kowak的深沉喉音,受惊扰时发出粗哑的呱呱声。

 

绿会研究室提醒:现在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如果您在野外发现有鸟类受伤的情况,建议先找大小合适的纸箱子,做好通风口后将鸟儿放进去,再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救助。

 

(夜鹭生活习性介绍信息来源于懂鸟·全球鸟类识别)


文/露尔   审/老夏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