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注意!这种鱼儿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不要随便捕捞!
2021/10/19 13:09:00 本站

前不久,南宁三名男子因在邕江非法捕捞、运输和买卖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芝麻剑,而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芝麻剑不是常见的野生鱼吗?也是不少食客餐桌上常见的美味,怎么一下子就成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邕江里还有没有类似不能被捕捞的鱼?

image.png

今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联合公告,公布了新调整的《国家重点野生动物名录》。与原《名录》相比,新《名录》新增了斑鳠、乌原鲤、西伯利亚鲟、中国鲎等196种(类)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其中斑鳠,也就是芝麻剑,还有乌原鲤,在广西水域较为常见。它们之所以被纳入保护范围,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其野外生存数量急剧减少。


主要原因,一是繁殖难度比较大,二是非法捕捞问题严重,三是航运枢纽、水电站的建设对它们的生长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image.png

据相关人员介绍,不同的鱼种都有自己的特性,以产卵为例,草鱼、鲤鱼等常见鱼种 一次产卵可达到70-80万个,但斑鳠、乌原鲤等珍稀鱼种一次仅能产卵几千枚,再加上自然环境的优胜劣汰,能成活下来的小鱼数量不多。而且这种野生鱼对食料、生存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因此要想实现人工增殖,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

image.png

电鱼等灭绝性非法捕捞行为对生态和渔业都会造成毁灭性伤害。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的大力整治,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了众多环保的课题之一。只有保护好生物多样性,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资源才能实现可持续利用,人类的生存才能得到保障。


来源/反电鱼联盟   审/橡树    编/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