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2020年保护行动大纪实|中国绿发会湿地保护地·松哈大
2021/1/21 13:5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保护地

2020年,中国绿发会湿地保护地·松哈大,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为引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安全的关切,配合公安机关“昆仑行动2020”、“亮剑护河2020”、“三打两控一遏制”一系列专项行动。全体志愿者戮力同心、顽强拼搏,开展野生动物大巡护活动,为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保护一方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取得以下成果:

image.png

一、把野生动物大巡护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有效防止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的发生。

配合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积极发挥信息先导作用和志愿者情报源作用,明查暗访,联防联控,为公安机关侦办非法狩猎案件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及时侦破非法狩猎案件,极大震慑了非法狩猎犯罪行为,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开展禁渔期清网护鱼行动,有效打击了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

image.png

image.png

5月16日至7月31日,在松花江实施禁渔期以来最长的禁渔期间,松哈大协同当地农业农村局、海事局、水务局、公安局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开展了“渔政亮剑2020”专项执法行动,对松花江哈尔滨江段进行大巡护。通过深入沿江村屯开展整治行动,对三无船只、绝户网、非法捕具、渔棚子等乱象进行查处和清理,排除大批安全隐患。

三、协调中国绿发会与公安食药环侦部门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发动群众开展警民共建生态文明活动。


动员广大志愿者,关注社会热点,争取政府执法部门对野生动物大巡护活动强有力支持。6月14日,通过协调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与中国绿发会委员杨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委员黎晓春及省市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做客警营,商洽合作,联合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亮剑护河2020”禁渔期清网护鱼等决策,与食药环侦支队结成生态文明共建伙伴。

image.png

image.png

四、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舆论引导,营造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


松哈大对媒体反映松花江非法捕捞的乱象问题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积极回应舆情,并配合公安机关、新闻媒体,对禁渔期非法捕捞犯罪典型案件进行宣传报道。此间,中国绿发会高度关注松哈大保护地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亮剑护河2020”、公安部“昆仑行动2020”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通过自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发声,呼吁保护松花江生态环境。

12月4日至10日,在中国绿发会支持下,由松哈大策划的“我伴候鸟下洞庭”活动得以顺利进行,首创开辟一条人肋候鸟迁徙的走廊,总台央视、龙视新闻夜航、湖南电视台、《人民网》《新京报》《澎排新闻》《湘江日报》等媒体竞相发稿,点击过亿,社会反响良好。

松花江水生态主要乱象问题成因和治理建议:

一、多部门监管难成合力,分而治之各自为政。

按照国家《湿地保护管理规定》,政府多部门负有湿地监管责任。围绕湿地生态保护,三无船只归海事,非法捕捞归渔政,私建滥建归城管,开荒种地归国土,非法取水归水务,非法猎捕归林草,污染环境归环保,非法销售归市场,打击犯罪归公安。任何一家监管,难以奏效。

建议:健全联合执法的联动机制,严查严打非法捕捞违法犯罪。

查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常用行政法规主要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渔业法》、《湿地保护管理规定》等,主要由林草、农业、生态环境稽查部门执法,行使罚款、没收、扣押等行政处罚权。构成非法捕捞、破坏生态环境等刑事犯罪的,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予以惩处。对嫌疑人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依照行政刑事两法对接规定和程序,由行政执法部门先行调查,对违法行为依照行政法规查处,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处理。

二、全链条综合治理不力,乱象治标不治本。

治理非法捕捞是保护松花江生态安全的当务之急,近年来,松花江非法捕捞已经形成市场化和产业链,非法捕捞、非法贩卖是关键环节。

建议: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将私建滥建彻底清出湿地保护区。

image.png

image.png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非法交易就没有非法捕捞。建议从市场监管入手,再配合渔政部门监管和公安机关的打击,将非法捕捞从源头上加以遏制。

对待渔棚子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对哈尔滨市松花江湿地的滩涂岛屿进行全面地调查摸底,开展综合治理,整改隐患,消除危害,形成常态。

image.png

三、全流域湿地保护不一,体系化管理混乱。

哈尔滨市江段湿地众多,因湿地所处区县不同,辖区划分不明确,重视程度不同,责任落实不同,致使管理职责不到位,监管措施和保护效果也不尽相同。

建议:建立松哈大湿地保护区,保护区严令禁止一切非法捕捞捕猎活动。

image.png

整合城市湿地资源,转变管理模式,由现在的湿地分片保护、分片管理转化为集中统一的保护管理。着眼长远,修法立规,成立市一级湿地生态环境监管保护机构。改变湿地松散保护现状,设立松哈大湿地自然生态保护区,依法统筹落实大湿地生态保护措施。保护区全年全域严禁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严禁非法采砂、采碳、采矿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从根本上解决松花江各片湿地管辖杂乱、制度不一、划界不清、责任不明、措施不力等问题,集中统一保护松花江生物多样性,把松哈大湿地建设成国际型湿地生态保护区的生态文明城市。

整理/Annie 审/慧子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