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一群幸运的鸊鷉|中国绿发会震旦鸦雀保护地·连云港】
2021/1/18 12:5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保护地

继1月1日,中国绿发会震旦鸦雀保护地·连云港志愿者救助了1只小鸊鷉(pì tī)之后,又再次收到市民联系,并救助了一群同类小游客。

image.png

入冬以来,连云港市寒潮天气不断,多数河流已经迅速结冰,特别是1月以来,水库也逐渐冰封,包括当路水库。1月8日,志愿者周翀再次收到市民联系,表示一群小鸊鷉因为气温骤降被困在水库水中动弹不得。相关人员发现后,紧急联系了周翀,并在大家的努力下,冰面被破除,为小鸊鷉打开了一条生命安全通道。

image.png

image.png

当天上午,志愿者周翀接到消息,联系人称在当路水库附近,有一群小鸊鷉被冰冻困在水库中央,动弹不得。周翀立即联系中国绿发会震旦鸦雀保护地·连云港主任天鹰老师和其他志愿者奔赴现场,同时向连云港市林业部门相关领导汇报。市林业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安排船只,落实相关救援人员。

image.png

志愿者到达现场后,发现水库大面积冰冻,大约有十多只小鸊鷉被困。“小鸊鷉生活在水中,应该是受到寒潮影响,气温急剧下降,夜里水面结冰将他们困住了,若不及时救助,它们会因体力耗尽而死亡。”周翀说。

image.png

image.png

冰冻面积较大,且鸊鷉身处水库中间,如何能救出它们?这是一个难题。但幸运的是天鹰主任救援经验丰富,他找来一根长绳,和志愿者一起,在长绳中间扣上一个大铁块,然后从两头拉直绳子后将铁块重重地砸向冰面,经过多次努力,冰面终于裂开,为小鸊鷉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现在它们暂安全了,但近期冷空气不断,我们会持续关注,确保它们安全过冬。”志愿者说。

文/祝玲    整理/Talina    审/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