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绿会湿地保护地·滹沱河获批筹建野生动物救助站
2021/1/7 10:3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保护地

中国绿发会湿地保护地·滹沱河成立于2020年6月10日,在主任张英辉的带领下,保护地与石家庄野生动植物保护联盟的志愿者们,不定期地巡护滹沱河,开展野生动物救助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年8月17日,张英辉主任获授河北省“民间河长”,在19家应聘民间河长的社会公益团体中脱颖而出。


(推荐阅读:中国绿发会滹沱河湿地保护地主任获聘河北省“民间河长”


滹沱河,也被称为石家庄的母亲河,流域面积约4.6万平方公里,是石家庄市的主要水源地。滹沱河源头流经山西黄土地区,上游流域面积大,穿越太行山脉时,河道变窄,河流咆哮而下,把上游的泥沙全部冲下,到鹿泉黄壁庄出山,水势变缓,石子和泥沙开始逐渐淤积,形成石家庄区域内的大片肥沃的平原,使这片土地成为北方最早开发的地域之一。


每当春天来临,大量北迁候鸟来到石家庄滹沱河景区栖息觅食,包括中华秋沙鸭、黑鹳、鸳鸯、绿头鸭、绿翅鸭、红嘴鸥等野生鸟类,其中,黑鹳、鸳鸯、中华秋沙鸭都是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因滹沱河中华大街至黄壁庄区段正在开展三期施工改造,大量栖息的候鸟没有了栖身之所,只得转移到了滹沱河其他河段的河畔。也正因为受工程施工的影响,保护地志愿者们在日常巡护的过程中,时常能遇到需要救助的鸟类。


保护地一直积极参与石家庄地区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以2019年为例,张英辉主任的志愿者团队救助30只,放飞28只,处理死鸟2000余只。随着活动的开展越来越有影响力,提供的救助信息越来越多,加入救助活动的志愿者数量也逐渐增多,期间出现过志愿者在未向有关部门报备的情况下私自把国家重点保护的野鸟带回家的违法行为。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合理合法地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保护地遂向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泉分局申请成立野生动物救助站,规范约束志愿救护行为。此申请已于2020年11月8日获得批复,同意成立。目前滹沱河野生动物救助站正在筹建中。


在此,笔者还是要温馨提醒广大一线野保志愿者们,望周知。若发现有盗捕盗猎行为造成鸟类受伤,需及时取证报警;鸟类轻微外伤不影响正常飞行的,不需要救助,让其自行恢复即可;遇到受伤鸟类落单、不能成行的,首先需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专家和相关部门报告现场的情况,根据专家和相关部门指导采取救助措施。再次强调,私自将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带回家的做法是不可行,不可取的。若爱,请正确地爱。

整理/慧子 审/ZYH 编/Angel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