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除草剂药瓶现身中国绿发会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志愿者关注且担忧
2020/5/25 10:1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中国绿发会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志愿者在白鹭岛周边发现6处地点出现除草剂废弃瓶,每处发现点均有2-3个除草剂瓶的存留。而低斑蜻是对生态要求极高、对环境变化极为敏感的脆弱生命。因此,这几个除草剂废弃瓶牵动了志愿者们的心,无疑给本就数量稀少的低斑蜻的生存带来了巨大威胁。

中国绿发会“低斑蜻保护地·天津”的志愿者表示,曾在2005年、2017年和2019年多次拍到低斑蜻。今年4月,志愿者再次拍摄到低斑蜻。


在中国已知的超过800种蜻蜓中,低斑蜻是唯一编入IUCN红色名录CR(极危)级别的物种。但这并没有引起大多数人的关注。低斑蜻是蜻蜓目蜻科蜻属,又名六斑蜻、琚珀蜻,是一种体型中等、翅具色斑的蜻科动物,多生活于低海拔的河湖湿地环境。从外形上看,它们身体通常呈现黄褐色至黑褐色,在其翅膀的基部、中部和端部都具有明显的色斑。在北京地区,低斑蜻原本是早春比较常见的一种蜻蜓,也曾是优势种,每年4-5月份,人们都可以见到它们在水面或飞或栖,身形轻盈灵动。后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影响、大量湿地的萎缩,低斑蜻数量日益减少,甚至在一些原本分布地消失了踪影。




200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对低斑蜻这一物种进行全球评估时,曾预估其种群数量不足5000只,将其列为CR(极度濒危)保护物种,这比中国的旗舰物种大熊猫的EN(濒危)级还要高出一个等级。但与同处极度濒危等级的白鳍豚相比,这种小生命显得默默无闻。

image.png

点击“我要捐款”,支持全民共护野生动物


1962年,蕾切尔·卡森在《寂静的春天》针对人类滥用杀虫剂作出警告“一个恐怖的幽灵正悄悄向我们袭来,使春天变得沉默不语。”


昆虫的消失可以最深刻地反映人们身边的物种消亡已经到一个什么程度,试想,如果我们所处的环境已经令身边的微小昆虫都不能存活,那么我们自身所受的毒害又是多巨大?


文 / 付鑫 审 / sophia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