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避免古树“硬化死”,绿会古树保护地·安阳建议:紧急拆除全国古树周围硬化层
2020/4/21 9:4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年来,因为古树周边地面硬化,甚至树根被彻底封死,导致古树死亡的案例不断增多,引发相关学界学者高度重视。树的生长需充足水分和养分,当对古树周围进行了硬化,水分和养分均被切断,古树生长受限,短期内看不出明显危害,甚至数十年看起来没有什么影响,然而数十年对古树却是短暂的。我们看见很多古树突然死亡,其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树根被硬化导致的。“我们留心观察会发现,很多古树是陆续死亡的,就是在几十年内,几十年只是一代人,在一代人可见的时间内,一棵棵的千年古树,突然就死了。没有人去关注他们,也许再过几十年,城市中的古树会几近灭绝,从城市到农村,古树保有量会极大的减少,封死古树树根的行为亟待干预”,中国绿发会古树保护地·安阳主任申王平说道:“我们不能让中国的古树毁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


一、拆除古树树根硬化层的生态科学依据


中国城市化和新农村进度加快,因为道路建设和房屋建设,导致古树树根被水泥彻底封死,古树树根周围被大面积硬化。分布在各地建筑物院中的古树树根虽然没有被封死,也仅仅留了一个很小的树池,和古树巨大的树根、树干和树冠根本不相称,也几近于被彻底封死,根本不能满足古树的生长需求。


一)古树周围大面积被水泥地覆盖,土壤理化性质、微生物环境等发生了较大变化,影响了树木对水分和矿物质等养分的吸收,以致无法满足树木生长需要。


二)是土壤通气性变差,严重影响了树木的呼吸作用,而树木的呼吸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根系进行的,硬化的地面阻断地下与地面之间的空气交流,呼吸受阻,造成古树生长逐渐衰败。


三)是加重对树木的化学危害。土壤本身具有分解化学污染物作用,硬化的地面,将土壤严严实实地盖起来,使土壤失去其应有的作用,这样便客观上加重 了环境污染,而环境污染对树木的生存、生长具有一定的危害性。


上述三种生态原因导致古树树势出现衰败现象。拆除水泥硬化层后,依照法律规定,在古树树冠垂直投影5米的范围能不能有任何硬化,5-15米范围内可以用透水性地砖铺设 ,以达到既透水又通气的目的


若古树树冠收缩变得较小,处理范围为树体最大横截面积的 50 倍以上。


二、树根被彻底封死“突然死”的古树案例


image.pngimage.png


2019年8月,安阳的网红街仓巷街古槐树,突然死亡,原因是古树上安装霓虹灯,漏电把古树电死了。


2019年9月,安阳的古酸枣树王,突然死亡,明显是道路硬化封死了酸枣树根。


同样是2019年9月,安阳合欢树王突然死亡;上述三棵树已经死亡,令人扼腕叹息。


三、拆除古树树根硬化层和悬挂物的法律法规依据


我国《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第十三条 严禁下列损害城市古树名木的行为:

一)在树上刻划、张贴或者悬挂物品;

二)在施工等作业时借树木作为支撑物或者固定物;

三)距树冠垂直投影5米的范围内堆放物料、挖坑取土、兴建临时设施建筑、倾倒有害污水、污物垃圾,动用明火或者排放烟气;

......


第十四条 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影响古树名木生长的,建设单位必须提出避让和保护措施。城市规划行政部门在办理有关手续时,要征得城市园林绿化行政部门的同意,并报城市人民政府批准。


“古树生存环境恶化,不仅有地面硬化问题,遭建筑垃圾包围也是比较突出的”,泽平说道,“因此我建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站在全国统筹的角度,发起全国性同步行动,紧急拆除中国所有古树树根的硬化层,以确保古树正常的根部呼吸,因减少古树在一代人的时间内可见证的陆续死亡”。


泽平表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为古树修建围栏,围栏要依法建在树冠垂直投影5米范围以外,同时清理古树树冠垂直投影5米范围内可燃物,以及古树树冠上的悬挂物,尤其要清除古树上的霓虹灯,国内发生多起因霓虹灯漏电导致古树死亡的案例。


泽平认为,个别古树树根紧挨着房基地,不可能立即拆除硬化层,本建议也只是针对符合条件的古树。但依然建议国家要有长期的规划,妥善给以房主充分的补偿后,拆除古树周围的建筑物。


整理/Talina 审/申王平 编/anegl

推 荐 阅 读




秦枣汉柏、唐皂宋槐 | “中华古树保护地”在河南安阳成立

每棵古树都是一段活着的历史,安阳古树保护协会申请成立中华古树保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