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梵蒂冈演讲系列报道:中华保护地建设稳步推进
2017/3/20 14:49:00 本站

【10月13日讯】中国绿发会创新提出的我国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独特体系——“中华保护地”体系,在梵蒂冈自然与社会学学院举办的学术会议上反响强烈。红衣大主教麦卡里克在众多演讲中唯独高度评价中国绿发会报告,是当天报告中“最有价值、最让人印象深刻的”。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丧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2000年,中国参与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该宣言提出2010-2015年各签约国要完成八项“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7月,中国公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在总共八项发展目标中,唯一没有实现的目标是7B项,即“减少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到2010年显著降低丧失率”。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赴纽约签署相关协议,强调中国要努力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

11.webp.jpg

为此,中国绿发会今年4月创新提出我国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独特体系——“中华保护地(CCAfa)”体系,并制定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华保护地”纲要》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华保护地”申报管理办法》等,快速、有效、动态地跟进我国生物多样性变化现状,凝聚社会方方面面力量,对我国生物多样性进行行之有效的保护,重点对我国亟待保护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自然资源、文物古迹等进行抢救性保护。

“中华保护地”体系问世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长垣绿色未来环保协会第一时间向中国绿发会提出申请,申请对当地越冬的珍稀濒危物种大鸨,进行快速、有效的保护,“不让一只大鸨掉队”。 今年4月18日,中国绿发会召开大鸨保护研讨会,宣布建立“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并向该保护地授旗。这是中国绿发会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首个“中华保护地”。

截止今年9月底,中国绿发会已经设立各类型保护地24个,保护内容涉及暗夜星空、南海珊瑚、海洋濒危哺乳动物、珍稀动植物、文物古迹、古树名木、沙漠湿地、滨海湿地等多个方面,保护地域已涵盖新疆、西藏、河南、南海、宁夏、甘肃、天津等。

文/小飞  审/雷声  校/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