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保护地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中国绿发会创新提出“中华保护地”体系建设:一切为了更好的保护
2017/3/3 15:00:00 本站

 

【绿会419日讯】18日上午,筹备多日的“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大鸨保护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将主题锁定为“如何保护大鸨”。

        大鸨,是一种大型的地栖鸟类,一只成年大鸨的身高将近一米,体重能达到四五十斤。而正是它地栖的特点和健硕的身体,给它引来了巨大的麻烦,甚至面临灭绝的风险。盗猎份子通过驯养猎狗、投放毒饵等方式,对大鸨进行捉捕,而捉捕的目的是拔其羽、食其肉。

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做好大鸨的保护工作呢?对此,中国绿发会提出了建设“中华保护地”体系的创新办法。

 如何做好“中华保护地”建设?首先,作为首批保护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华大鸨保护地”落户河南长垣,“地主”由河南长垣绿色未来环保协会会长宋克明担任。绿会接下来将对宋会长所开展的大鸨保护活动提供更多平台和支持。其次,绿会已在微信发布了中华保护地“地主”招募令,并在官方微博中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华保护地”纲要》,对“中华保护地”进行概述和初步规范。后续内容,我们将根据保护地实际开展情况进行完善。

 

 

 

接下来,绿会还将开展一系列“中华保护地”的建设工作,从新疆伊犁的鼠兔,到四川雅砻江畔的五小叶槭;从青海的中华对角羚,到海南三沙的中华珊瑚……

 

另外,在本文的结尾,顺便科普一下:大鸨现已被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Ⅱ濒危物种,也被我国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物种。

 

列举以上信息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捕猎大鸨是触犯刑法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 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