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保护地
捐赠信息
  • 捐款总额:0元
  • 拨付总额:0元
  • 爱心人次:0次
绿会“中华保护地”纲要(第二版)发布,再推“中华保护地”征集建设
2017/3/20 14:18:00 本站

2016-09-06 绿会 


关注中国绿发会,订阅绿色未来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华保护地”纲要(第二版)》(以下简称《纲要(第二版)》)对外发布,同时,中国绿发会向社会开放征集建设“中华保护地”。


3.webp.jpg

中国绿发会根据《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规定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的基本原则”,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团体和基层群众的广泛参与,强化信息公开和舆论监督,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机制。《行动计划》特别指出,在战略任务上,要充分发挥民间公益性组织和慈善机构的作用,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力度”。


为快速、有效、动态地跟进我国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现状,对自然物种资源和文物古迹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中国绿发会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华保护地”概念,目前已开创性地建立了18个“中华保护地”。


《纲要(第二版)》对中国绿发会“中华保护地”的申报、建设管理、联动发展等进行概述,相关内容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


一、“中华保护地”申报


1.申报主体:

中国绿发会“中华保护地”申报主体不设限制,地方政府、社会组织、民间保护团体、个人等,都可向我会提起申请。


2.保护对象:

我们保护地的主题分为两类,自然保护地和人文保护地。自然保护地主题为当地所栖息的由于人类活动或者环境变化而需要特殊保护的野生动物,植物。或者部分人工种植饲养但是确实需要特殊保护的动植物。人文保护地包括不可移动文物,有具有人文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的景观,建筑,树木等。


3.申报方式:

计划申报的单位、组织或个人,将申报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保护对象的现状、保护地主任(即“地主”)介绍、保护计划,保护地面积等)提交至我会,我会将第一时间对申报材料进行调查、研讨,并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对于符合条件并情况属实的申报单位,将高效、积极地完成审批。


4.申报渠道:

申报主体可直接拨打中国绿发会办公室电话(010)68484230进行报名,亦可通过中国绿发会微信公众号(ChinaGreenExpress)留言进行报名,同时将申报资料发送至wj@cbcgdf.org(邮件命名:【申报】“地名”+中华“保护对象”保护地,并在邮件中注明联系人姓名及电话)。


二、“中华保护地”建设管理


1.同意成立“中华保护地”后,我会将迅速、配套给与支持。


2.申报成功后,我会将对保护地进行授旗、对保护地主任颁发证书。各保护地负责人须第一时间对保护对象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对保护地进行切实有效的管理。


3.对于由我会主动发起、非申报成立的保护地,我会将向社会招募保护地负责人,同时组织志愿者参与保护、促进资金募集、推广保护宣传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4.我会将对所设立的“中华保护地”实行动态管理并进行年度评审,首次设立有效期为一年。一年期满,我会将对保护地和保护地地主进行星级评审(最高为五星),评审结果将进行网络公布。我会将按照评审结果向各保护地颁发等级证书,同时对保护不力的保护地主任予以撤换,并根据当地保护对象的变化情况调整保护地的位置、范围等。


评审主要依据:

是否对保护地保护对象进行了有效的保护。

是否展开了对于保护对象保护的研究,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果。

在保护过程中是否危害到当地生态系统与人文系统。

是否考虑到由于气候变化将要对保护对象的影响,并且管理方是否提出了应对措施。


三、“中华保护地”联动发展


1.我会将积极与当地政府建立有效联系,协同支持“中华保护地”工作。并汇集多方力量,共同开展保护。


2. “中华保护地”将有效弥补目前民间保护力量的不足和空缺,形成一套快速便捷、行之有效的保护机制。同时与现有的、较为成熟的保护体系有效融合。


3.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中华保护地”将与森林公安等执法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并与各保护区所在的社区或村委会建立有效联系,做好保护工作的数据收集、管理工作,对违法盗猎、破坏保护区等行为的个人、单位进行登记管理、公开批评,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对于蓄意破坏中华保护地的组织或行为,我会保留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权利。


4.推动“中华保护地”立法工作。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缔约国,有责任和义务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国绿发会将联合“中华保护地”体系,向各省、市、县人大、政协提出立法建议,同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制的建设和完善,并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相关法律的出台。


文/田文  审/卡秋  校/李玲